马来西亚9月起恢复征收销售与服务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1日10:02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林昊 陈晓雯)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近日表示,该国将于9月1日起重新征收销售与服务税,以代替俗称“消费税”的商品与服务税。

从9月1日起,马来西亚将征收约5600种商品10%的销售与服务税;近800种商品5%的销售与服务税;包括多种生活必需品在内的近5500种商品被豁免征收销售与服务税。

马来西亚自2015年实行消费税以来,财政收入大幅增加,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消费税导致物价上涨、民众负担加重。今年5月大选后,上台执政的希望联盟政府履行竞选承诺,6月将消费税税率调整为零,并通过立法重新征收销售与服务税。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穆罕默德五世于8月24日批准征收销售与服务税。

研究机构马来西亚工业发展资金公司表示,销售与服务税实际分为销售税和服务税。销售税的征收对象是在马来西亚生产和进口的产品,针对制造商和进口商;服务税则面向消费者征收。

林冠英表示,政府预计2019年通过销售与服务税将征得210亿林吉特(约合51.2亿美元)税收收入,远少于2017年440亿林吉特消费税收入。

马政府希望借此减轻民众负担,但有分析机构认为,取消消费税会显著减少政府财政收入,政府或将寻求新的税收来源。(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