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比索重挫 新兴市场承压

经济参考报2018年08月31日10:47分类:美洲其他

阿根廷比索汇率8月29日跌至创纪录低点,为应对近期市场动荡,该国已大举干预并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早释放备用贷款。由于近期阿根廷、土耳其等国家经济动荡加剧,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国家短期状况普遍感到担忧。

紧急申请IMF贷款援助

阿根廷央行29日连续第二天大举抛售外汇储备,但阿根廷比索兑美元仍重挫7.6%,这是比索自2015年12月自由浮动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比索兑美元收在34.1比索纪录低位,年内迄今已累计下跌逾45.3%。

路透社文章称,此前阿根廷总统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早释放备用贷款,动摇了投资者信心。

比索遭到抛售促使阿根廷今年稍早向IMF寻求500亿美元信贷额度。但考虑到比索持续贬值,阿根廷以美元计价债务的偿还成本将变得更高,因此投资者愈发担心这笔贷款或许不够用。

“我们已与IMF达成共识,提前拨付所有必要的资金,确保明年符合该金融项目的要求。”阿根廷总统马克里29日在电视讲话中称,“这项决定旨在消除任何不确定性。”

“过去一周,我们看到了市场信心不足的新表现,尤其是对我们2019年的融资能力。”马克里说。

这一请求反映了当局面临的巨大压力,需要让市场相信它有钱坚持到明年底,无需再借更多钱。随着阿根廷迈向两年内的第二次经济衰退,通胀率超过30%,以及全球最高的利率水平,该国的借贷成本近几个月飙升。

马克里近三年前从社会党人手中接掌政府时,承诺使经济正常化并恢复经济增长,但如今举步维艰,面临庞大的财政和经常账户赤字,这些都令投资者感到担忧。虽然官员们认为获得IMF的信贷额度会缓解紧张,给政府争取一段时间,但阿根廷货币的下跌仍在持续,今年已经贬值45%,带来通胀压力,威胁经济增长。

根据官方数据,阿根廷有249亿美元以比索和外币计价的债务将于明年到期。

为回应阿根廷的求助,IMF总裁拉加德在电子邮件声明中说,“我已指示IMF工作人员与阿根廷当局合作,加强基金支持的工作安排,并检查金融计划的阶段性。”

拉加德说,她29日与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对话”。

“我强调了努力以政策支持阿根廷,并愿意协助政府落实修订后的政策计划。阿根廷当局将努力修订政府的经济计划,重点是更好地保护阿根廷免受最近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包括实施更强有力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加大力度支持社会中最弱势群体。”她说。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最近新兴市场动荡令人质疑阿根廷将如何满足今明两年820亿美元的融资需求。不过,部分分析师对阿根廷的情况依然表示乐观。

高盛经济学家拉莫斯指出,阿根廷请求IMF提前发放款项,这属于正面消息。他认为,阿根廷未来数月内将面临“重大困难”,当前的外汇流失“直截了当地提醒人们”阿根廷面临挑战,但阿根廷并不一定会再度违约。

BTG Pactual Argentina首席经济学家科斯塔表示,如果IMF能更快发放款项对马克里来说是一大成功,因为IMF一般不会为此做出改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