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财政部否认卡尼延期留任传言 市场担忧英国货币政策连续性

经济参考报2018年08月30日10:40分类:英国

英国财政部当地时间28日否认了政府请求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行长、加拿大人马克·卡尼延期任职一年的传闻。这令英国金融市场对未来英国央行能否保持政策连贯性产生质疑,并对英国央行如何呵护“脱欧”后的英国经济感到担忧。

卡尼去留备受市场关注

卡尼对英国来说,具有特殊意义。他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个外国籍的央行行长,并带领英国经济走过了后国际金融危机中最艰难的一段日子。在其获得任命时,时任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卡尼是“全世界最出色、最有经验、最有资格出任英格兰银行行长的人”,英国《金融时报》的评价是任命加拿大人卡尼出任英国央行行长是个“大胆的选择”,但后者的确有能力引导英国货币政策为英国经济提供支持。

在出任英国央行行长前,卡尼已经担任过加拿大央行行长。他在2013年6月底接任卸职的凯文·金,出任英国央行第120任行长。到了2016年,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卡尼要求英国央行预先安排了2500亿英镑资金,帮助英国金融市场稳住了阵脚。随后,他同意将自己为期5年的任期延长一年至2019年6月底,以此确保英国央行在其带领下为正式“脱欧”后的英国经济提供货币政策支持。

在告别国际金融危机后,卡尼主导的英国央行尾随美联储,推进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2017年11月,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0.5%,这是自2007年7月之后该行首次加息。8月2日,英国央行再次加息,将基准利率由0.5%上调至0.75%。

英国《旗帜晚报》日前的报道称,财政部已就再留任一年与卡尼“悄悄地接触”,以便在英国“脱欧”之际保持政策的连贯性。这家报纸还称,目前英国政府很难找到接替卡尼的合适继任者,负责金融协调局事物的安德鲁·巴利可能是目前最好的人选。

但英国财政部否认了上述报道。路透社援引财政部的话说,不能承认这家媒体的新闻,“我们的立场没有改变,预计将很快展开招募工作”。

无协议“脱欧”风险扩大

在英国进行“脱欧”公投前,卡尼就公开呼吁英国民众不要对欧盟说“不”,公投结果出来后,作为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也多次呼吁英国企业特别是金融行业应当尽可能长时间的留在欧洲内部市场,直到签署新的贸易协议。在他看来,简单粗暴地脱离欧盟,将对英国经济增长、伦敦金融中心地位构成沉重打击。

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卡尼曾表示,“具体到英国‘脱欧’,这项工作眼下占了我一半的精力。我们曾经花了大量时间做应急方案,但英国‘脱欧’的确挤占了其他工作。不过也应当如此,因为这件事特别重要。如果出现不可预料的动荡结果,我们至少有责任管理好下行风险。我们必须消除大量风险,尽可能确保金融体系运行。”

卡尼和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之前还接连发出警告称,英国可能进行“无协议脱欧”,即在没有达成任何正式协议的情况下,于2019年3月退出欧盟。此前,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已向议会表明,必须做好“无协议脱欧”准备。

卡尼认为,就现在的情况看,英国与欧洲联盟无法达成“脱欧”协议的“硬脱欧”风险“高到令人不安”。英国2017年3月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根据欧盟法律,双方需要在两年内、即2019年3月29日前完成“脱欧”谈判,眼下距离这一时限已不足8个月。

面对现实困境,英国舆论担心,英国难以同欧盟达成正式协议,“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日益增大,英国政府应早做准备。

“脱欧”影响已经显现

今年上半年,英国“脱欧”和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都给英国经济前景带来不确定性。英国央行表示,家庭消费、商业发展和金融市场等可能因“脱欧”产生变化,对经济前景产生重大影响。

从数据上看,英国官方及市场机构均预测2018年英国经济增幅将大幅低于2017年。究其原因,英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缘于“脱欧”拖累。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英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1.2%;此外,2017年经济增速下修至1.7%。

经合组织表示,英国经济增长前景取决于“脱欧”谈判的走向,目前主要的风险是围绕“脱欧”产生的一系列不确定性。经合组织称如果这种不确定性持续存在,将导致企业进一步延迟投资计划,从而使投资增长继续承压。经合组织高级经济学家安娜贝勒·穆鲁加纳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英国经济自2017年中期以来持续恶化。首先,“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阻碍了投资;其次,英镑大幅贬值,通胀恶化对家庭支出产生负面影响;今年上半年的恶劣天气也对经济增长形成了一定的拖累。

此外,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6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受“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英国汽车业今年上半年投资约为3.5亿英镑(1英镑约合1.33美元),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略强。近期包括空客和宝马等一系列大型企业警告说,对英国的投资已经放缓,如果英国“硬脱欧”的话,将导致“供应链的严重混乱和中断”,相关公司将不得不重新考虑其在英国的投资及长期发展规划。(作者: 记者 王婧 温希强/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