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瓦尔·赫拉利眼中的2050

经济参考报2018年08月30日10:36分类:亚太其他

“在一个信息爆炸却多半无用的世界,清晰的见解就成了一种力量”。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从《人类简史》到《未来简史》,再到《今日简史》,展现了非凡的历史观、世界观和发展观,而其辩证的思维、清晰的逻辑、简练的语言,让一次例行公事的访谈变得生动有趣。

赫拉利的简史三部曲火遍全球,他以地球文明为主体,完成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宏大叙事。赫拉利不仅讲述了几乎微不足道的猿类怎样成了地球的统治者,讨论了生命的远期愿景,思考了人类最后成为“神”的可能性以及智能与意识最终会走向何方,而且着眼于当下时事,聚焦于人类社会近期的挑战。

我们对赫拉利的专访,始于全球经济,也终于斯。在赫拉利看来,“近几十年来,世界被这样一种自由的全球秩序所主宰,强调所有人维护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观,强调合作比冲突更好,还通过允许思想、货物、金钱和人员的自由流动来促进国与国之间的合作”,自由秩序有许多缺陷,但它使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和平、健康和繁荣。但他同时强调,自201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对自由主义这套故事越来越感到理想幻灭,民粹主义、极端主义和单边主义大行其道。更为严重的问题是,人类今天面临着三个共同问题——核战争、气候变化和科技颠覆,而过去被封为圭臬的自由主义对此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与许多学者一样,赫拉利同样认为全球性的问题必须由所有国家携手解决,为了生存和繁荣全人类必须更有效地合作。但这并不意味着废除所有国家,而是要鼓励人们除了对自己的祖国外,同样要忠于全人类和地球家园。“希望所有国家都认识到我们面临的这些挑战的严重性”,这不仅仅对中国、美国、俄罗斯或任何其他单个国家的挑战,而是对全人类的挑战,“如果我们在这场危机中还只是关心各自利益,那将是一场灾难。”

在谈到人工智能与人类关系这一主题时,赫拉利保持着较高的警惕。作为一位历史学家,赫拉利指出,40亿年来,生存游戏的基本法则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不管你是阿米巴原虫、恐龙、番茄还是现代人,都是由有机化合物组成的,都通过自然选择进化而来的。但在21世纪,自然选择将被智能设计所取代,生命可能会从有机领域冲入无机领域。“我们可能开始生产半机械人和完全无机物的生命形式”,赫拉利说,如果人类不小心的话,最终可能落入一个由超智能但完全无意识的实体所主宰的世界,“这个实体在任何任务中都能超越我们的实体,但却不能感受到爱,不能欣赏美,也不能体验快乐”。

这位研究了人类社会整个发展进程的学者坦言,没人知道2050年就业市场会是什么样子,只是它将与今天完全不同,而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将改变几乎每一个行业。现在人们从事的许多工作,到2050年都可能会消失:制造衬衫、驾驶出租车、诊断疾病、销售保险、教书育人等等。赫拉利在《今日简史》中说,这有点像19世纪汽车取代马车时的情景,当时有许多马车夫转行当出租车司机,遗憾地是,我们可能不是那些还有其他就业选择的马车夫,而是被彻底淘汰的马。“不过,2050年就业市场的特点很可能是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合作而非竞争”,赫拉利说,从警务到银行等各个领域,“人类+人工智能”的表现都将超越单纯的人类或单纯的计算机。就趋势而论,人工智能不只是让计算机更加聪明、运算更快,还会在生命科学、社会科学方面取得突破。“我们越了解是哪些生化机制在左右人类的情感、欲望和选择,计算机就越能分析出人类的行为、预测人类的决策,并最终取代人类的司机、银行经理和律师等。”

人类将如何应对这一局面?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无疑将为世界经济提供新动能,赫拉利说,但经济上的开创精神必须搭配教育和心理方面的变革。想跟上2050年的世界,人类不只需要发明新的想法和产品,更重要的是一次又一次地重塑自己。人类劳动者也需要不断学习新技能,改变自己的专业领域。他还指出,政府必然需要介入,一方面提供终身教育补贴,另一方面提供安全网,协助国民面对无法避免的过渡期。

从精神层面来看,按照赫拉利的逻辑,在经过40亿年由自然选择形成有机生命之后,我们将进入由智能设计塑造的无机生命的时代,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在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发展的驱动下,学会真正控制自己的内心世界,甚至将重新学习如何管理我们的情绪、思想和感觉。换句话说,人类千百年来一直在讨论生命的意义以及善与恶的本质,但这些问题将离开哲学领域,人类将从科技和工程领域得到答案。“人类的智慧是非常强大的,但也绝不能低估人类的愚蠢。”功底深厚的赫拉利在接受《经济参考报》书面专访时最后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