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新协议为取代NAFTA铺平道路

经济参考报2018年08月29日10:02分类:美国

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个贸易伙伴国之间的磋商已经拖了一年多时间。8月2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美国与墨西哥就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达成初步原则性协议。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后“喊话”,要尽快与加拿大重启贸易谈判,力争达成一份新的北美自由贸易三方协定。

美墨协议将取代原NAFTA

7月底,美国和墨西哥代表开始就签订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展开对话,而加拿大代表团并未参与。美国方面打算先同墨西哥签署协定,之后再同加拿大签。当时有媒体称,预计加拿大的谈判代表将在8月中旬重新参加会谈,不过鉴于美国和墨西哥已于27日宣布双方达成协议,因此加拿大加入谈判的时间会延后。

墨西哥多位官员对于协议的谈成表示满意。墨西哥候任总统奥夫拉多尔表示,新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令人满意,墨西哥保留变革本国宪法和法律中关于能源内容的权利。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表示,新协议将给予新的汽车企业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原有规定相同的宽限期,以实现更大范围的要求。瓜哈尔多表示,美墨协议符合墨西哥国会参议院的要求,并将保持墨西哥的投资魅力,让墨西哥汽车行业存在加薪的可能,让汽车产业的出口能力得到保护。墨西哥外交部长比德加赖也表示,美国和墨西哥贸易协议是公平对等的。墨西哥参与谈判的官员称,在协议签署后,在汽车行业的某些领域中,墨西哥仍将是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地方。彭博社报道称,墨西哥汽车行业将于2020年开始按照规则进行调整。

瓜哈尔多对媒体透露说,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会议接近尾声时,最棘手的问题是协定第20章,即日落条款以及汽车问题的讨论。

美国方面也对此表示满意。特朗普表示,将停止原先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以美墨最新达成的协议取而代之。他还表示,这份协议对农民来说是伟大的。两国协议改进了劳工条款,部分原因在于协议要求40%-45%的汽车零部件由时薪至少为16美元的工人生产,这可能会打消车企将就业岗位转向墨西哥的念头。在汽车制造领域,美方要求4年内实现北美地区所产汽车75%组成部件产自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比现行规定的62.5%大幅提高。

墨西哥的让步也换来了美国不再坚持要求协议自动终止条款,即所谓的日落条款。相反,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美国和墨西哥同意协议期限为16年,每6年评估一次,并可根据评估结果将协议期限延长16年。

加拿大最新动向引人关注

加拿大作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第三方,在美国和墨西哥达成协议后也采取了行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向特朗普就美墨达成协议表示祝贺,双方同意继续进行富有成果的贸易对话。

据报道,加拿大总理办公室称,特鲁多26日已经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举行会谈,两人均承诺要成功达成“涵盖三方”的北美自贸协定。墨西哥明确表示,与美国谈判成功后,将继续留在华盛顿,与加拿大进行协商,其目标是达成一个三边协议。因此,何时能正式达成三方协议主要取决于加拿大的态度。

美国和墨西哥官员希望加拿大能在8月底前同意相关条款,这样白宫可以在8月31日正式通知国会,而特朗普将在90天内签署协议。给加拿大的时间就只剩下短短的一周。英国《金融时报》称,美国和墨西哥同意大幅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令加拿大面临压力。加拿大需要同意有关汽车贸易以及争端解决规定的新条款以及其他条款,才能继续留在三国贸易协定中。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洛德表示,特朗普希望和加拿大达成良好协议。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也表示,如果与加拿大的谈判不能在8月底前完成,特朗普就计划通知国会,他已经与墨西哥达成协议,但仍对与加拿大协商持开放态度。不过,特朗普曾威胁称,如果加拿大不加入,他仍有可能对加国生产的汽车加征关税。

据报道,加拿大外交部长弗理兰的发言人亚当·奥斯滕表示,加拿大计划继续谈判,但只会签署对本国有利的新协议。加拿大外交部长弗理兰27日中断在欧洲的访问改赴华盛顿,定于28日与美方贸易代表重启磋商。彭博社援引一位加拿大高管的谨慎表态称,对于企业而言,美墨取得进展是一件好事。对于加方而言,在北美自贸协定谈判上仍然存在数个悬而未决的议题。

墨西哥对加拿大提出了一些贸易建议。对墨加两国而言,乳制品显然需要进行双边讨论。在美国和墨西哥的协议中,墨西哥同意取消某些反倾销案的争端解决小组,但此举接下来可能会让与加拿大的谈判变得复杂,因为加拿大坚持设立争端解决小组。此外,美国和墨西哥还需要与加拿大讨论日落协议。

分析人士称,加拿大对美国市场依赖程度不像墨西哥那么高,要加方最终妥协,美方或许也要做出一定让步,比如在美国对加拿大钢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的问题上。而美国与墨西哥即便达成了协议,墨西哥仍将承受美国的钢铝关税。

三边协议并非板上钉钉

美国和墨西哥达成双边协议仅意味着新的三边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完成了一半。对于三边协议能否达成,乐观者有之,谨慎者亦有之。

路透社报道称,目前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面临的政治风险都很高。美国国会11月将举行中期选举,特朗普与共和党希望确保赢得农民和其他选民的投票,选民很关心和加拿大、墨西哥达成贸易协议所带来的工作岗位。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希望在11月底离职前签署协议。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预计将于2019年10月面临全国大选。美国、墨西哥与加拿大之间每年的贸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虽然因美国政府极力主张,三国不得不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如能最终达成三方协议对三国而言并非坏事。《洛杉矶时报》称,如果三方不能达成新的协议,则相关的法律、政治和经济风险就会浮现。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政府的重压下,加拿大最终还是会留在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之内,然而在数天之内达成协议似乎仍有难度。

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表示,如果最终将加拿大排除在外而达成美墨双边协议,那么27日墨西哥与美国达成的贸易协议可能不得不进行微调,尤其是相关原产地规则内容。瓜哈尔多称,该国倾向于加拿大留在三方协议中,如果加拿大退出,那么协议中的部分内容就不得不重新制定,比如汽车零部件相关规则。(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