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发展 互利共赢——中非合作激活非洲发展原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9日10:04分类:其他国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卢朵宝)英国诗人奥登曾写过这样一首诗:“我爱你,亲爱的,我爱你;一直爱到中国与非洲相遇,爱到大河跳上了山顶,鲑鱼来到大街上歌唱……”

如今,诗人眼中绝无可能的“相遇”,早已成为现实。

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产业产能合作方兴未艾、金融投资创新层出不穷……中非务实合作稳步推进、硕果累累,为非洲这片蕴藏无限潜能的大陆插上腾飞的翅膀。

基础设施:打通经济血脉

“要想富,先修路。”这条中国发展“金律”如今也在非洲国家落地生根。

肯尼亚阿西里弗小镇的基梅乌经营着五金生意,让他没想到的是,一条铁路的开通,为他带来了300多公里以外的客户,公司收入节节攀升。

蒙内铁路,全长约480公里,连接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与首都内罗毕,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去年5月底开通后,港口物资到东非腹地的运输效率迅速提升,物流成本大大缩减,沿线商贸发展随之提速。

西非国家刚果(布),中企承建的国家一号公路南起该国经济中心黑角,北至首都布拉柴维尔,通车后极大缩短了货物从黑角深海港运往首都的时间,带动了沿线村镇经济发展,成为刚果(布)的“生命线”。

在刚果(布)装备和公共工程部部长埃米尔·乌奥索看来,这条承载着国家发展之梦的公路,“是刚果(布)人民和贫困做斗争不可或缺的重要工程”。

突破基建瓶颈,打通经济血脉,这是非洲国家的共同心愿。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之际,中方宣布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截至今年3月,超90%已落实或做出安排,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已竣工或加速推进。

非洲南部的津巴布韦,由中企承建的卡里巴南岸水电站扩机项目今年3月竣工,卡里巴水电站总装机容量由75万千瓦提升至105万千瓦,为津巴布韦增加了20%至30%电力供应,有力缓解了该国电力短缺的局面。

非洲中部的喀麦隆,第一艘商船于3月顺利抵达由中国港湾承建的克里比深水港。新港口将带动克里比逐步发展为物流和工业园区,可可、木屑等加工厂接连落成,银行、食宿等配套服务相继到位……曾经的无人区如今欣欣向荣。

从铁路、公路到机场、港口、水电站,中国承建的基础设施项目遍布非洲大陆。以基建为起点,非洲国家正把资源禀赋和人口红利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跟上经济全球化的步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