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竹藤编技艺“授”利比里亚青年“以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8日16:58分类:其他国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郭骏)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市郊的一间宽阔厂房里,电机声和敲打声此起彼伏,几十个人在忙碌着。

适逢西非地区雨季,室外大雨如注,但马修·戴维斯丝毫不受影响,专注地操控电动打磨机打磨一块圆桌桌面,完成后他将把桌面交给其他人进入下一道工序。

这里是中国援利竹藤编培训中心,记者日前探访了这个在当地名声响亮的中国援助项目。

今年32岁的戴维斯是这里的一名学员。两年前他慕名前来,在中国师傅手把手的指导下,从零开始学习用当地的特产竹子和软藤制作桌椅板凳等家具。

据竹藤编培训中心负责人聂勇斗介绍,利比里亚有着丰富的竹藤资源,2007年初中国政府决定因地制宜,把我国传统竹藤编技艺输送到利比里亚,向当地大量失业青年和战争孤儿提供培训,帮助这个经历长期内战创伤的西非国家解决高失业率问题。

戴维斯是一名战争孤儿,他在内战中失去了父亲、两个姐姐和一个叔叔。9年前高中毕业后家里无力供养他上大学,而无一技之长的他又无法找到稳定工作,只能艰难度日。

他告诉记者,当年放弃继续求学时,他同时也放弃了“大部分人生目标”。两年前他偶然从广播里听到这个培训项目,立刻决定前来一试。

他说:“我想找些事情做,以后既能养活自己,也能养活家人。”

来到培训中心后不久,戴维斯发现自己爱上了这项技艺。每次在中国师傅的传授下,自己和同学合作把一条条细长的竹片和藤片变成竹编和藤编产品,他都充满成就感。

说到未来,他雄心勃勃:“我计划以后开一个竹藤编家具厂。但现在我还需要继续提高技术,这样别人才会来买我的产品。”

聂勇斗说,培训中心从2007年1月成立以来已经实施了五期培训,现在是第六期,有55名学员。迄今各个项目总共培训了800多人次,其中10%的人结业后开办了自己的作坊。如今培训项目也从刚开始时的竹藤编拓展到蔬菜种植、沼气、水电维修、家畜饲养和柑橘栽培等多个方面的技术培训。

单身妈妈阿米娅·约翰逊是五个孩子的母亲,她已经在这里学习了一年多时间。她说:“我决定来学这门技术是为了有一技之长,将来有条件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已到耳顺之年的张文见是培训中心的资深竹编技师,有30多年竹编经验的他在2009年被重庆开州区评定为凉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5年前他到利比里亚从事援外工作。他告诉记者,国内的竹藤编技艺在利比里亚得到传承,感觉很好。

除细心培训当期学员外,对于已经毕业的学员,培训中心也做到“扶上马、送一程”,有始有终。聂勇斗说,“我们一有空就会去学员自己开办的竹藤编织厂和蔬菜种植园,了解实际困难,进行技术指导,努力扩大项目影响”。

培训中心的工作也获得利政府高度重视。聂勇斗说,利各级领导多次到项目组视察,此外前来观摩过的还有联合国、西非经济共同体和世界银行等国际和地区组织驻利代表以及多国驻利使节。2017年项目组获利政府颁发的“先进森林英雄”称号。

目前培训中心的中方人员有9人,其中包括8位技师和一位翻译。聂勇斗说:“我们的项目虽然不大,但是很接地气,在利比里亚有很强的生命力,给当地人提供了一种自谋出路的技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