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IPO计划或已叫停

经济参考报2018年08月27日09:34分类:亚太其他

据外媒报道,曾估值2万亿美元的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日前已经叫停了在其国内和海外上市的计划。

据路透社报道,两位消息人士透露,为沙特阿美推进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工作的财务顾问已被解散。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决定暂停IPO已有一段时间,但此前没人向外披露此事。”

沙特阿美是全球最大的油气企业之一,也是沙特经济的重要支柱。该公司的业务涵盖全球最大油田的管理以及广泛的炼油和化工业务。据《福布斯》杂志估计,沙特阿美每天创造10亿美元的收入。

彭博新闻社的报道称,2017年上半年,沙特阿美的净利润达到338亿美元,轻松超过苹果、摩根大通和埃克斯美孚之类的美国企业巨头。但阿美的具体财务数据一直是个谜,只有极少数高管、政府官员和王室成员知道。

沙特王储萨勒曼为后石油时代的沙特王国制定了野心勃勃的发展计划,沙特阿美的IPO就是重要一环。如果按照他的估值(2万亿美元),即便沙特阿美拿出5%的股份进行IPO,融资规模也将达到创纪录的1000亿美元,这将大大超过阿里巴巴2014年创下的250亿美元的最高纪录。不久前,沙特能源部长兼沙特阿美董事长法利赫还在该公司8月发布的2017年财报中指出,沙特阿美“继续为上市做准备,这是公司及董事会兴奋期待的里程碑事件”。

此前,伦敦、香港和纽约竞相承办沙特阿美首次公开募股业务。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去年曾在推特上写道:“非常感谢沙特阿拉伯与纽约证交所进行合作,推动阿美公司的IPO,这对美国很重要!”在伦敦,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为此修改了规则,以简化上市手续,招致了国会议员和董事协会的批评。他们表示,为适应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而调整监管条例,可能会损害英国良好治理的声誉。

至于沙特阿美为何叫停IPO,沙特阿美未立即对此置评。沙特政府因适逢公共假期也未回应。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