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列克谢·马斯洛夫:“一带一路”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五通”成绩显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6日10:37分类:俄罗斯

专访:“一带一路”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五通”成绩显著——访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晨笛)“如果要评价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情况,那必须要说说中国与沿线国家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马斯洛夫现年53岁,是俄罗斯著名东方学学者,拥有历史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社会经济、政治进程研究和中国文化研究。

马斯洛夫说,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在政策方面的沟通更加活跃而高效,这在欧亚地区的体现就是“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

马斯洛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非常重要和及时,这是俄中合作获得强大动力的唯一选择。俄中找到了“对接”这种互利互惠的合作模式,“这是完全符合两国利益的重要政治决定”。

马斯洛夫告诉记者,今年5月,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为今后各方合作打下了稳固的基础。依照此协定,各方能够实际签订几乎涵盖所有种类商品的贸易合同,并且能够不断丰富这份经贸合作协定的内涵。

“在设施联通方面,'一带一路’的成功显而易见,近年来,中国在欧洲、亚洲和其他一些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项目拓展迅速。其中一些项目还致力于促进基础设施薄弱地区的发展,中国与巴基斯坦间的交通运输走廊建设就是最好的例证。”马斯洛夫说。

马斯洛夫认为,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背景下,消除贸易壁垒实现贸易畅通的难度有所增加。不过,这也将促进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东盟、拉丁美洲和非洲等地区国家的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在货币方面,相信未来可以看到人民币会成为众多国家间贸易活动中的结算货币。

马斯洛夫说,目前拉丁美洲、东南亚、南亚和中亚等地不少国家都在积极与中国展开经贸合作。他建议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继续拓展在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比如共建联合科技园、联合科学实验室等,相信会得到各方积极响应。

谈到民心相通方面时,马斯洛夫说,在中国努力下,“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关注。“如今,世界上许多大学甚至开设了专门的课程来研究学习'一带一路’倡议,这无疑又是一项突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