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为何对意大利债务放心不下

经济参考报2018年08月23日09:17分类:意大利

8月20日本来是希腊脱离债务高危期、结束8年救助计划的“好日子”。然而,当天欧洲经济和金融事务专员莫斯科维奇却意味深长地留下一句话,称现在投资者可以信任希腊,欧盟需要监测意大利的国家债务,希望欧盟和意大利内政部长萨尔维尼之间不会起冲突。

那么,意大利债务问题究竟为何让欧盟放心不下?

今年意大利大选后新政府组阁经历长时间拉锯,而意大利是欧元区内部最为危险的一环。近来,关于意大利的坏消息也不少。

欧洲央行即将结束量化宽松(QE),届时意大利国债拍卖将完全由市场接盘,而意大利银行机构不愿再充当意大利主权债的“边际买家”角色,国外投资者也在抛售意大利主权债。

根据欧洲央行数据,今年5月意大利政府债券市场出现异动。意大利银行机构持有的意大利国债突然飙升,5月净买入2840亿欧元的意大利国债,超过了2012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期间的单月购债规模,同时也是欧元区1999年成立以来的最大单月购入意大利国债的规模。外国投资者净卖出意大利长期债(包括公司债)达330亿欧元,几乎都被意大利国内的银行机构吸收。

然而,持续的购债让意大利银行机构不堪重负。欧洲的监管者和政策制定者始终未能打破“发新债还旧债--银行购入--债务日益增多”的恶性循环。而意大利主权债一旦没有买家,将导致意大利政府面临违约,届时危机恐将蔓延至整个欧洲。

意大利内阁副部长吉安卡洛·乔治蒂甚至表示,希望欧洲央行能延长QE,保护意大利免于投机者带来的波动。彭博社的调查显示,意大利国债很可能陷入欧债危机以来最凶险的境地。

与此同时,另一个坏消息也在刺激市场神经。在意大利热那亚发生大桥坍塌事故后,乔治蒂表示,不排除2019年预算赤字占GDP比重超过欧盟规定的3%的可能性,因为该国需要投资基建。

意大利2019年预算包括多项改革措施,其中就有减税和退休金改革的内容。但这些举措都可能增加意大利债务负担,除非相应地削减支出加以平衡。不过,政府迄今为止并未给出细则。这加剧了人们对政府财政可持续性和偿债能力的担忧。据高盛估算,如果政府采取此前所有拟议的改革措施,2019年意大利政府赤字占GDP的比重将飙升到6.4%至7.4%之间,而即使只落实一部分,也将很轻易地接近欧盟3%的上限水平。

意大利经济部长乔瓦尼·特里亚对明年赤字情况也不甚乐观。他预计经济增长放缓将增加明年的赤字,并放缓意大利削减公共债务的步伐。政府估计今年经济将增长1.2%,低于先前预测的1.5%。明年经济产出也从先前估计的1.4%下调至1%或1.1%。

据欧盟统计局7月20日发布的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欧元区政府债务占GDP的比率升至86.8%,欧盟各成员国中政府债务占GDP的比率最高的国家为希腊(180.4%),其次为意大利(133.4%)和葡萄牙(126.4%)。

此外,美国制裁土耳其导致的连锁效应让欧洲银行业机构感到担忧,市场脆弱性加大。土耳其共计从欧洲三国借款1400亿美元,其中分别从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的银行借款833亿美元、384亿美元和170亿美元。

目前金融市场对意大利债市的风险非常紧张。穆迪21日表示,该机构将推迟意大利评级评估的最后期限,以“更明确了解(意大利)财政路径和改革议程”,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资者紧张情绪。如果意大利政府能让市场相信他们不会继续加大财政刺激力度,那么一切就可能归于平静。(周武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