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顺差增长 德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经常账户盈余国

参考消息网2018年08月22日14:50分类:德国

外媒称,德国将连续第三年获得世界上最多的经常账户盈余——这种情况很可能给柏林带来更大的国际压力,要求其重新平衡经济。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20日报道,总部设在慕尼黑的慕尼黑经济研究所20日说,德国的经常项目盈余——大致反映出进出口贸易的差额——预计在2018年将达到近3000亿美元,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7.8%。这一数字仅略低于2017年的7.9%。

报道称,德国巨大的贸易顺差遭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以及一些多边经济组织的批评。他们认为柏林可以采取更多措施刺激国内需求。这将使德国进口更多的产品,减少德国的贸易顺差,同时可能有助于美国等国增加出口。

德国的顺差数字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国极具竞争力的企业以及多年来所采取的限薪做法,同时作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也受益于相对疲软的单一货币。

报道称,柏林还认为,日益老龄化的德国人更倾向于将大量收入储蓄起来,不愿把这些钱花在购买进口商品上。

特朗普已经把削减美国赤字作为其政府经济政策的核心,并扬言要对德国汽车制造商征收高额关税,从而减少德国对美国的出口。虽然华盛顿对中国强征关税,但特朗普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在7月同意在贸易壁垒问题上暂时休战。

慕尼黑经济研究所表示,由于进口非常强劲而出口疲软,预计今年中国将不再是经常项目盈余最多的三个国家之一。

慕尼黑经济研究所说,美国将创下接近4200亿美元的经常项目赤字纪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委员会也多次批评德国的顺差数额,称德国应增加在基础设施和教育等领域的开支。

其他经济学家则认为,德国的竞争力在一定程度上是人为形成的,因为它反映出多年来德国的涨薪幅度一直低于标准,即工资水平未能跟上生产力的发展速度。

然而,随着失业率处于1991年德国统一以来的最低水平,工资已经开始加快增长。

德国经济增长的最新数据也表明,该国经济正开始再平衡。由于贸易摩擦影响着全球经济的信心,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主要得益于政府和消费者支出的增加。

慕尼黑经济研究所说,根据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数字,德国今年的经常项目盈余很可能达到2990亿美元,超过日本和荷兰。预计后两个国家的经常项目盈余分别为2000亿美元和1100亿美元。

另据德新社慕尼黑8月20日报道,由于出口强劲,德国2018年似乎势要连续第三年摘得世界头号经常账户盈余国的称号。经常账户的盈余主要得益于贸易。

慕尼黑经济研究所估算,2018年全年,货物贸易的顺差将给德国带来大约2650亿美元。

德国央行德意志联邦银行20日发布的月度报告显示,虽然出口正在高歌猛进,但德国经济的增速似乎将在第三季度稍稍失去动力。

德国央行发现,消费者需求继续推动经济增长,但工业不大可能有多大的贡献。

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8月20日的报道称,德国制造的出口强势: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威胁,但根据慕尼黑经济研究所预测,2018年德国将再次取得全球最大贸易顺差。

与此同时,德国经济界并不认为高额顺差是问题。德国工商大会外贸部门负责人福尔克尔·特赖尔说:“它说明了德国企业的能力和产品的吸引力——而且是在当前艰难的国际环境下。”特赖尔指出,对德国以其商品淹没世界的抱怨是浅薄的。毕竟很多德国企业将它们的盈利以直接投资的形式用在了创造全球就业岗位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