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买黄金边抛美债 俄罗斯7月增持黄金逾80万盎司

汇通网2018年08月22日14:48分类:俄罗斯

俄罗斯继续增加其黄金储备。据黄金分析网站GoldCore,今年7月,俄罗斯再买进黄金83.9万盎司(或25吨)。不少分析师认为,鉴于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恶化,俄罗斯的黄金购买在未来数月将继续。

目前,俄罗斯的黄金储备总量达到6330万盎司(或近1969吨)。若按金价1200美元/盎司计算,俄罗斯的黄金储备总价值为760亿美元。

俄罗斯在购买黄金的同时抛售美债

今年4月,俄罗斯的外汇多样化力度加大。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在今年4月和5月抛售近900亿美元的美国债券,这远超过俄罗斯所有黄金储备的总值。

下图为俄罗斯黄金储备(绿线)和俄罗斯持有的美债数量(红线):

俄罗斯黄金储备(绿线)和俄罗斯持有的美债数量(红线):

野村证券外汇策略师Jordan Rochester认为,俄罗斯押注美联储将继续鹰派加息,为规避美债价格下跌的风险,所以大举减持美债。此外,他还认为,俄罗斯卢布或将面临新一轮下跌,俄罗斯利用抛售美债来回笼美元,也利于稳定卢布汇率。

美对俄实施新制裁于8月22日生效。美国国务院两周前宣布,因所谓的“俄罗斯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中毒”事件,美国将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俄罗斯黄金储备占总外汇储备的比重已升至17%

俄罗斯外汇储备总额为4580亿美元,其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重已上升至17%。今年2月,俄罗斯超过中国,成为继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之后的第五大黄金储备国。

从黄金占外汇储备的比重来看,俄罗斯目前也位列第五。然而,俄罗斯黄金占外汇储备的比重远低于其他国家,比如美国、意大利和法国。

下图为截至2018年8月,世界黄金协会列出的排名前10位国家近期的黄金持有量和黄金占外汇储备比重:

排名前10位国家近期的黄金持有量和黄金占外汇储备比重:

美国被认为持有超过8400吨的黄金,但没有外汇储备。美国的黄金储备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没有被“审计”过。

2014年是俄罗斯自苏联解体以来买入黄金最多的一年。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当年俄罗斯买进黄金173吨。2018年迄今为止,俄罗斯已买入黄金130吨。

俄罗斯央行几乎“吃进”俄罗斯生产的所有黄金

俄罗斯央行购买的黄金很大一部分可能来自俄罗斯自己生产的黄金。目前,俄罗斯每月生产近25吨黄金。因此,俄罗斯央行几乎“吃进”俄罗斯生产的所有黄金,有时还进口黄金。

俄罗斯央行货币政策主管Dmitry Tulin在提及黄金时表示,黄金的价格会波动,但另一方面,它是对抗法律和政治风险的100%保障。

鉴于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恶化,以及俄罗斯认为黄金是一种避险资产,俄罗斯的黄金购买还将继续增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