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逊霍尔会议来袭 美联储鲍威尔如何阐述货币政策成焦点

汇通网2018年08月22日10:53分类:美国

从表面上看,鲍威尔(Jay Powell)以美联储主席身份首次在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会议上讲话之际,美国的经济背景看上去再温和不过了。

鲍威尔发言将成为杰克逊霍尔会议的辩论焦点

美国的消费正在复苏,经济增长年率超过4%,失业率徘徊在50年低点附近,财政政策将在今年下半年进一步提振经济。

最近,在杰克逊霍尔会议召开之前,市场上充斥着有关美国经济扩张平淡无奇、通胀持续低于正常水平以及央行刺激增长能力有限的言论。然而,这次杰克逊霍尔会议辩论的焦点可能集中在鲍威尔防止经济过度繁荣必须采取的措施方面。

鲍威尔从前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那里继承了一种措辞明确、可预见的策略,即逐步控制刺激措施。但随着时间慢慢向2019年靠近,鲍威尔将不得不开始发出自己的一些重要呼吁,他将为美联储退出后危机时代货币政策的下一阶段制定计划。

其中的一些关键问题是:既不抑制、也不推动经济增长的所谓中性利率水平在哪里?是否需要将利率提升到限制性领域?美联储应如何考虑金融威胁过度的情况?美联储何时才能停止缩减数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

鲍威尔正不得不在一个日益动荡的政治舞台上采取游刃有余的行动。事实证明,随着中期选举的临近,提名鲍威尔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更倾向批评美联储的货币政策。8月20日,特朗普总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鲍威尔继续耶伦逐步加息的路线不感到兴奋,也不激动。

俄勒冈大学(University of Oregon)教授杜伊(Tim Duy)表示,美联储发现自己正处于一个危险的时刻。他认为,在过去经济周期的类似阶段,美联储最终收紧了货币政策,因为其低估了过去加息的延迟效应。他补充称,债券收益率曲线趋平可能提供了警告信号。一些人认为,债券收益率曲线趋平可能预示着经济增长放缓。

其他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过去最大的错误是政策过于宽松,任由贷款失控。

杜伊表示:“在本轮周期中,我们正走向一个不同的方向,即更接近中性利率,美联储必须做出一些更艰难的决定。”

杰克逊霍尔会议的议程还将关注更广泛的问题

此次杰克逊霍尔会议的议程并非聚焦于复杂的短期货币政策。组织者希望考察更广泛的问题,包括大企业市场实力的增强、零售业的线上转移、金融稳定与银行竞争之间的互动。

但央行行长们将面临一系列有关美联储计划的问题——包括其可能对海外的影响。土耳其和阿根廷等新兴市场似乎特别容易受到美国利率上升和美元走强的影响。

然而,分析人士预计,只要对美国没有有害影响,鲍威尔及其同事将继续逐步收紧政策。

投资银行Evercore ISI的副董事长古哈(Krishna Guha)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他预计这些公司将“对国际局势发展表示关注”,但也会强调平衡国际下行风险、美国强劲经济增长势头以及中期国内经济过热风险的重要性。

美国还面临国内风险——包括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战可能损害企业信心。然而,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Atlanta Fed)的数据显示,就目前情况来看,美国经济第三季度的年增长率有望达到4.3%。高盛的研究显示,美国下半年对经济增长的财政支持可能大于预期。

消费者一直在推动美国经济扩张,最近修正的官方数据显示,存在进一步扩大支出的空间。今年第一季度的个人储蓄率从此前公布的3.3%向上修正至7.2%,这表明美国家庭的财务压力没有经济学家们想象的那么大。

在美国失业率仅为3.9%、美联储青睐的核心通胀指标徘徊在1.9%的情况下,分析师已开始讨论,美国通胀率可能超出美联储2%的目标多远。

低于平均水平的薪资增长,以及美联储长期以来低估通胀预期的记录,都对美联储的谨慎态度构成了压力。不过,被认为鸽派人士的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本月也暗示,美联储关键利率可能需要被推升至中性利率以上。

美银美林全球经济学家哈里斯(Ethan Harris)表示,尽管全球和金融市场的灾难导致美联储暂时推迟了原定于2015年和2016年的加息计划,但美联储现在似乎更倾向于收紧政策。按照目前的速度,美联储将在明年年中之前将短期利率上调至目前的中性水平。

哈里斯表示,问题在于,美联储何时开始制定法律,将利率定得足够高,达到遏制增长和通胀的水平。他们可能永远不会加快加息步伐,但持续这样做的时间可能长于人们的预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