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委内瑞拉货币改革能否稳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2日10:24分类:美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徐烨 王瑛)委内瑞拉20日正式开启货币改革,比原有货币“强势玻利瓦尔”少了5个零的新货币“主权玻利瓦尔”进入流通领域。同时,马杜罗政府还宣布了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改革和经济改革同时进行显示了委政府改变经济模式的决心,但其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效果有待观察。

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当天表示,货币改革首日取得成功,全国92%以上的银行平台已经完成技术调整,当天上午全国共完成了40万笔以主权玻利瓦尔为货币单位的刷卡交易。

分析人士认为,新货币的发行将有效缓解委国内严重的“现金荒”,使纸币重新具有一定购买力,同时也减轻了银行系统的负担,有利于提高社会的整体流通和交易效率。

除货币改革外,委总统马杜罗日前还提出一系列经济改革计划。首先,将委政府去年发行的加密数字货币石油币作为国内计价基准,并建立唯一的、锚定石油币的浮动汇率制度。同时,允许境内法人和个人兑换外汇。待货币改革完成后,一个石油币(价值约60美元)将等于3600主权玻利瓦尔。

其次,为改善民生,将每月社会最低工资提高到1800主权玻利瓦尔,也就是0.5个石油币。

第三,货币发行将与国家实际产出挂钩,减少“不必要”的货币发行;同时实现零赤字的财政政策,为此将增值税税率从目前的12%上调到16%,征税频率从每半月上缴变为每周上缴。

第四,大幅提高国内汽油价格,在两年时间内与国际汽油价格接轨,同时政府向中低收入民众发放相关补贴。

委内瑞拉前经济部长、经济学家萨拉斯对新华社记者说,此次货币改革与经济改革同时进行,显示委政府推动深刻经济转型的决心,但改革的最终效果能否得到各方认可仍待观察。

分析人士认为,停止滥发货币和改革财政有助于提高本币信用,市场化汇率机制也有助于消除过去双轨制汇率给经济带来的扭曲。不过,大幅提高最低工资和汽油价格、增税,以及汇率市场化改革也可能进一步推高通胀。

委多个反对党派日前已号召其支持者21日组织全国范围的持续抗议示威和罢工,以抵制改革措施,并称这些措施将导致通胀失控、企业倒闭和工人失业。

石油输出国组织数据显示,委内瑞拉产油量6月下跌至每天150万桶,创30年来新低。过去十多年来,委内瑞拉对石油产业进行国有化改造,不仅惹上大量国际纠纷,与美国关系恶化,并且石油产量也持续减少。

委内瑞拉新兴经济高级研究中心研究员德尔加罗对新华社记者说,委政府应尽快恢复国内石油和矿业生产和出口,有效增加国家外汇收入,吸引国外资本流入,这才是经济和社会稳定的关键所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