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级机构出手下调土耳其主权信用 或因遵循美国政府意志

汇通网2018年08月20日14:52分类:欧洲其他

上周五(8月17日)晚些时候,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和标准普尔都将土耳其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

信用评级机构下调土耳其信用至“垃圾级”

在里拉今年兑美元汇率暴跌约40%后,标准普尔将土耳其的信用等级由此前的BB-下调至B+。标准普尔称土耳其的货币里拉有极度波动风险,并预计明年将面临经济萧条。

惠誉认为,土耳其的措施不足以恢复其政策公信力,土耳其对里拉贬值的政策回应不够充足,无法持续稳定货币和经济,在缺乏持续政策调整的情况下,如卡塔尔的援助措施等双边措施不大可能满足土耳其的外部融资条件 ,认为土耳其不会寻求IMF援助,除非形势出现实质性恶化。 

惠誉还称有证据表明,需要土耳其当局对正统货币政策作出的“真正承诺”,才能长久赢得市场信心 。

评级机构出手或遵循政府意志原因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土耳其的动荡仍然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部分新兴市场稳健的经济基本面会对本国货币的汇率形成支撑。

货币专家黄生认为,美国的国际评级机构对土耳其下手,进行精准的金融打击,土耳其接下来真的难逃厄运,美国的两大评级机构对土耳其出手后,土耳其里拉好不容易连涨三天的局面,迅速戛然而止,土耳其里拉随机开始了大跌,最高跌幅超过了8%,一片风声鹤唳,仿佛前日崩盘再来。

他称,很显然,土耳其的内部经济情况确实面临了重大的问题,这些国际评级机构,说得也有道理。

首先,土耳其通胀一直很高,靠多印钞票来刺激基础建设投资,无以为继。其次,土耳其里拉暴跌,导致了土耳其财政的压力大幅度增加,企业的债务压力大大增加。然后,占到了土耳其GDP50%以上的外债,偿还的压力巨大,可能会发生债务危机。

他还称,现在的标普、穆迪、惠誉已经没有那么客观、公正了,而是具有很强的政治性。

这个时候,评级机构一起出手,也有遵循美国政府意志的原因,而且是落井下石,历史上的标普、穆迪,一直是美国政府的金融无敌舰队,对美国的各个对手进行打击。美国有两支航母舰队,一是军事上的,二是美国的国际评级机构,一个是有形的军事武器,一个是无形的金融战武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