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新西兰现住房紧张问题 官方宣布禁止外国人购现房

参考消息网2018年08月17日16:29分类:亚太其他

外媒称,新西兰议会15日通过一项法案,禁止非居民的外国人购买现房。

据路透社8月15日报道,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在去年9月大选前的竞选活动中承诺,将采取禁止外国人购房等措施来遏制房价上涨和降低高企的无房率。

报道称,近年来,新西兰出现住房紧张问题,最大城市奥克兰的平均房价在过去10年上涨近一倍,全国房价涨逾60%,在此背景下,外资购房饱受批评。

报道称,过去一年中,房价涨幅收窄,部分原因是新西兰央行对放贷实施限制。央行正对市场过热可能危及金融稳定心生警惕。

新西兰房地产协会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房价中值较上月下滑1.8%至55万新西兰元(约合36万美元),但较上年同期仍上涨6.2%。

官方数据表明,外资购房比例仍相对偏低——约占全国房产转让活动的3%。

然而,该数据不包含通过信托购进的房产,同时还显示出,涉及外国人的房产转让活动高度集中在特定区域,比如奥克兰商业区和南部旅游胜地昆斯敦。

报道称,新西兰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海外买家大多来自中国和澳大利亚。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8月15日报道,新西兰政府准备限制外国人购买住宅。《海外投资修正案》定于15日接受最后一轮审议。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曾在去年的竞选活动中支持对外国买家实施禁令,称海外投机者推高了房价,导致许多新西兰年轻人买不起房。

报道称,虽然数据显示外国买家在新西兰房地产市场上只扮演很小的角色,但美国科技富豪彼得·蒂尔和前美国电视节目主持人马特·劳尔等美国富人,却因购买新西兰房产而登上了新闻头条。这些例子和其他一些事例强化了以下看法,即新西兰正被当作世界精英的避难所。

政府说,上述法案将使新西兰与邻国澳大利亚保持一致,它将把住宅用地归入“敏感”一类。这意味着,未经海外投资局同意,非居民或非公民不得购买现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