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土危机表明世界金融旧秩序衰落 全球经济缺乏权威引领

参考消息网2018年08月17日16:24分类:欧洲其他

西媒称,土耳其危机很容易预测,令人惊讶的是世界对危机的回应如此微弱。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8月15日文章,从2009年至今,很多事情已经改变。当时埃尔多安政府宣布,土耳其已经不再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建议。这个机构经验丰富,还有可能为土耳其提供必要的资金来稳定它的货币里拉,但埃尔多安将IMF变成了土耳其人民的敌人。

此外,全球金融事务中的传统权威机构正在陷入瘫痪。IMF的名声受到影响,因为人们感觉它盲目推崇自由贸易理论。虽然在拉加德担任总裁之后IMF的立场有所缓和,但是土耳其对它的拒绝说明IMF已经缺乏曾经拥有的道德权威。

报道称,过去,美国在向土耳其政府施压时通常有理有据,也是一个可靠债权人的形象,但是这次却为报复土耳其关押一位美国人而对其加征关税导致发生危机,根本不顾惩罚土耳其这一北约成员国的后果。欧盟看似根本不想提供帮助。虽然埃尔多安对于欧盟而言不是一个无足轻重的伙伴,但是从未收到过欧盟的任何公开援助或其他资金。

旧世界的金融秩序已经变得极其不完美:IMF机制长期僵化,美国作为协调人并不真诚,欧盟从来没有足够团结过。但就像一辆旧车,开车总比步行要好些。

报道称,没有国际债权人的支持,土耳其几乎不可避免地会陷入深重危机,就像希腊一样。最好的解决方案是建立一个拥有全新领导人和机构的世界金融秩序。这对于巴基斯坦和南非等非常依赖外国融资的国家来说也将是个好消息。遗憾的是,目前并没有这种替代机制。

报道称,有时候危机能够帮助我们启迪思想,或许老牌大国被装上旧机器,也能为土耳其找到一条体面的出路。无论如何,世界很有可能发生更多的货币危机,因为全球经济缺乏世界权威的引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