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西班牙港口的“一带一路”生意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7日15:53分类:西班牙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欧阳为)几个世纪前,西班牙东部港口瓦伦西亚曾因兴盛的丝绸业而成为西班牙最繁华的港口之一。如今,“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伴随而来的中国企业投资为包括这座百年老港在内的西班牙港口带来了创造新辉煌的机遇。

2017年11月,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完成收购西班牙诺阿图姆港口控股公司(NPH)51%的股权,NPH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诺阿图姆港口公司在西班牙瓦伦西亚、毕尔巴鄂、马德里和萨拉戈萨经营集装箱码头和铁路场站等业务。今年前7个月,诺阿图姆港口公司完成集装箱处理量208万标箱,同比增长13.2%,公司效益大幅提升,对当地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开始显现。

共建互利之路

“对于瓦伦西亚而言,中国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家,因为中国和西班牙之间的贸易有一半是通过瓦伦西亚港往来的。”瓦伦西亚港务局总经理弗兰塞斯克·桑切斯近日接受前往瓦伦西亚港探访的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瓦伦西亚港2017年集装箱吞吐量达483万标箱,是地中海区域第一大集装箱港口。目前,以瓦伦西亚港为圆心、350公里为半径覆盖的地区贡献了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的55%以上,劳动力人口占该国劳动力总人口的一半以上。

桑切斯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不仅促进了中西货物往来,而且还推动了两国文化融通,对中国企业以及西班牙经济都是巨大机遇。他认为,“一带一路”不仅给西班牙带来了投资和好的产品,也带来了先进的管理和技术,有效促进了本地生产活动,为西班牙进一步开拓全球市场创造了新机会。

诺阿图姆港口公司董事总经理孙凯向记者表示,公司确立瓦伦西亚港为地中海西部的枢纽港,推进航线配置及中转业务发展,加强对地中海西部市场开拓,同时利用马德里和萨拉戈萨铁路场站,加强对整个西班牙货源腹地辐射和推广,为客户提供全供应链解决方案,这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同时,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投资NPH能带来即期盈利,与其绿地项目互补,符合控股公司长短效益结合的战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