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拉完成候选人注册 巴西选情扑朔迷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7日09:00分类:美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启畅)巴西劳工党15日在巴西高等选举法院为前总统卢拉完成总统候选人注册。但外界认为,对于今年10月的巴西总统选举,卢拉最终参选的希望渺茫,今年大选充满不确定性。

当天,目前在押的卢拉并未到达现场。劳工党主席格莱茜·霍夫曼等人为卢拉完成注册。巴西劳工党当日还宣布,圣保罗前市长费尔南多·阿达作为卢拉的副手参与竞选副总统。大批支持者在巴西高等选举法院以及巴西利亚其他重要地段举行游行集会以声援卢拉。警方估计游行群众有上万人。

巴西司法机关在2014年启动的大规模反腐调查中认定,包括卢拉在内的多名政坛要人与国企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有关。去年7月,卢拉被判贪腐和洗钱罪名成立,获9年零6个月有期徒刑。今年1月,巴西联邦地区法院二审维持一审判定的罪名,并将刑期增至12年零1个月。

卢拉从今年4月开始在南部城市库里蒂巴一所监狱服刑,无法亲临现场的他通过信函的形式对外表示,自己获刑入狱是因为“司法迫害”,而自党大会确定他为总统候选人之后,劳工党将尽一切努力确保自己的参选。

当天,巴西总检察长拉克尔·道奇立即向高等选举法院对卢拉参选资格提出质疑。道奇指出,卢拉在二审中再次被定罪,由此已经失去参选资格。她还说,卢拉在刑满出狱8年后才能参与竞选。在本月初,巴西高等选举法院院长路易斯·富克斯已经表示,在候选人资格问题上,卢拉明显没有参选权。

根据巴西法律,在完成注册后,其他政党和检察院等机构才能够对候选人资格提出质疑。高等选举法院9月17日前对注册登记的候选人资格是否有效进行裁决。外界普遍认为卢拉最终参选的可能性十分微小。

巴西媒体分析,面对卢拉极有可能出局的局面,劳工党手中握有第二套方案,即推出阿达作为总统候选人,并通过同巴西共产党形成联盟,推选来自巴共的蔓努埃拉·达维拉作为副总统候选人。

随着15日候选人注册最后一日的结束,今年共有13名候选人竞选总统一职。根据近期进行的民调,右翼候选人雅伊尔·博尔索纳罗、前环境部长玛丽娜·席尔瓦和圣保罗州前州长的热拉尔多·阿尔克明获得的支持率较高。

巴西利亚大学法律系教授若昂·科斯塔表示,如果卢拉出局,将会对劳工党造成严重影响,其他中左翼政党可能从中得利,然而中右翼候选人的支持率也可能上升。他谈到,今年可能缺乏一位具有强大号召力的候选人,致使今年选情极为扑朔迷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