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门店会谈的时机与平壤首脑会晤的契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5日09:05分类:韩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耿学鹏 宗巍)韩国与朝鲜13日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举行高级别会谈,商定9月在平壤再次举行韩朝首脑会晤。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高级别会谈是在半岛局势的一个敏感时机举行的。南北关系缓和以及半岛无核化正逐步取得进展,但也开始触及一些关键障碍。这使得外界对韩朝首脑平壤会晤充满期待,希望这次会晤给无核化进程带来新契机。

会晤敲定

此次高级别会谈从开始到发布联合声明仅历时约4个半小时,取得成果之快在历次南北高级别会谈中并不多见。据韩国媒体报道,韩朝双方在会谈前就已通过各种渠道沟通,就再次举行首脑会晤达成了共识。

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安全合作中心主任黄载皓指出,会谈快速取得成果显示,经过此前两次首脑会晤,韩朝之间已经积累了一定互信,双方都有进一步推动关系缓和的意愿。

尽管双方并未宣布两国首脑平壤会晤的具体日期,但朝方官员表示,会晤日期已基本敲定,只是未公布。

韩朝首脑平壤会晤如能实现,将是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不到半年之内的第三次会晤。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半岛局势复杂多变的特点,韩朝实现多次首脑会晤以及高级别会谈本身就是一种积极信号,有助于双方增进互信、消除误解。

韩国《韩民族日报》认为,这次高级别会谈的举行以及韩朝首脑平壤会晤的商定表明,韩朝关系缓和以及半岛和平进程的大趋势正在延续。

敏感时机

本次高级别会谈举行于半岛南北关系缓和及无核化进程的一个关键而敏感的时机。韩朝双方近来为落实《板门店宣言》展开了一系列磋商与合作,在多个领域取得一定进展。但与此同时,受到美方立场和相关方面对朝制裁措施的限制,韩国在重启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项目等实质性的对朝经济合作方面进展甚微,引发朝鲜方面不满。

据韩国媒体报道,在本次高级别会谈中,朝方提到了双方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以及“妨碍关系改善的障碍”。

此外,朝鲜与美国之间的对话当前也遭遇瓶颈。韩国媒体分析称,平壤和华盛顿虽然依旧保持着对话态势,但对话在近一个月内陷入停滞,尤其是双方在无核化的步骤与方式上分歧巨大。朝方希望采取分阶段、同步走的措施,但美方坚持朝鲜必须首先实现无核化。

朝美双方在朝鲜战争终战宣言的问题上也存在分歧。朝方主张发表终战宣言是实现半岛和平的第一步,反复敦促美方就此采取实际举措,而美方则声称现阶段谈论终战宣言为时尚早。

充满期待

在上述背景下,外界对9月的韩朝首脑平壤会晤抱有期待,认为这次会晤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同时韩方也可以在朝美之间起到沟通、斡旋的作用。韩联社发表评论称,韩朝首脑平壤会晤将为涉及无核化进程的谈判“注入动力”。

分析人士指出,韩朝首脑平壤会晤在巩固韩朝和解成果、推动双边合作以及发挥韩方在美朝之间的沟通作用等方面将具有重要意义。不过此次韩朝高级别会谈只是敲定了首脑会晤的大致框架,在未来进一步接触和探讨的过程中,由于双方在无核化步骤、对朝制裁等方面还存在意见分歧,也不排除会出现一定波折。

黄载皓认为,韩朝首脑会晤的积极作用应该肯定,但半岛问题仅靠南北交流合作的框架无法得到彻底解决,还需要其他有关各方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参与记者:程大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