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应放弃负利率? 日银前理事称目前经济已不需要

汇通网2018年08月13日16:38分类:日本

8月13日,前日本央行理事门间一夫表示,日本央行应立即放弃负利率和长期债券收益率上限,因为对于一个正在稳步增长的经济体来说,这种危机模式的措施是不必要的。

门间一夫在日本央行任职期间,负责监管利率政策和国际事务。他称,除非日本央行放弃坚持不惜一切代价实现目标通胀率,否则可能许多年都无法退出超宽松政策。他指出,日本央行7月份采取措施使其政策框架更具持续性,的确是向前迈出了一步。但是,这还不足以解决其激进刺激计划的回报递减和成本上升问题。

门间一夫个人认为,日本央行应立即放弃负利率和收益率曲线控制。这两项措施都是应对危机所必需的,但很明显,日本经济不再需要如此激进的措施。

门间一夫还表示,日本央行通过延长经济扩张,将失业率降至历史低点,并推高了薪资,这已经实现了公众最想实现的希望。因此,日本央行没有充分理由坚持实现2%的通胀率。他还呼吁日本央行更多关注延长宽松政策导致成本上升的现象。

他也指出,日本的消费依然疲弱,因为家庭无法预期其投资回报率会大幅上升,而超低利率正促使企业加大过度投资。他认为,日本央行过于强调实现其物价目标。实际上,日本需要改变这种状况,并更加重视其政策对经济和金融发展的影响。只有到了那时,日本央行才能大幅调整其政策框架,并寻求退出超宽松政策。

在其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下,日本央行将短期利率定为-0.1%,10年期债券收益率定在零左右的水平。

随着日本央行大规模购买令债券市场流动性枯竭,日本央行上月对政策进行了微调,以使长期债券收益率更灵活地围绕目标变动。日本央行还首次通过了有关未来利率走势的前瞻性指引,承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将利率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 

门间一夫表示,这些措施并未解决政府债券市场的问题。他还表示,新的前瞻性指引“意义不大”,因为其只是证实了一个事实,即在通胀趋缓的情况下,日本的利率将在数年内保持在低位。

门间一夫指出,至于未来政策改变措辞的任何信号,对其保持关注是无用的,因为前瞻性指引刻意保持模糊,且不会阻止日本央行在必要时进行加息。他指出,日本央行的政策微调的空间已经不多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