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问答:特朗普为何突然对土耳其提高钢铝关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1日09:16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朱东阳)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宣布,他已下令将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关税提高一倍。舆论认为,美土双方至今未就释放被土方羁押的美籍牧师一事达成和解,是特朗普决定提高土钢铝产品进口关税的直接原因,美土关系或因此进一步恶化。

为何拿钢铝关税开刀

特朗普在其社交媒体账户发文宣布,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关税将被分别提高到50%和20%。

土耳其是全球第八大钢铁生产国,也是美国进口钢铁第六大来源国。今年3月,美国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便已令美土关系陷入紧张,如今又要“翻倍”征税,势必加剧美土紧张关系。

本月1日,美国政府已宣布制裁土耳其司法部长和内政部长,以“惩罚”土方羁押美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

在欧亚集团主席伊恩·布雷默看来,特朗普用“对钢铝产品进口加征关税”这根“大棒”来敲打土耳其,“是本届美国政府习惯性采用短期强硬路线的又一例证”,势必对美土关系产生巨大影响。

布伦森案何以至今无解

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同年10月,土耳其政府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及“替恐怖组织实施犯罪”为由拘捕布伦森。若定罪,布伦森或被判最多35年监禁。美方曾就释放布伦森一事与土方多次交涉,但进展甚微。

土耳其方面曾提出,如果美国同意引渡未遂军事政变“主谋”、流亡美国的宗教人士费图拉·居伦,土方将释放布伦森。但这一提议被美方拒绝。

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戴维·波洛克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土耳其意在用布伦森换回居伦,此举属于“人质外交”。美国政府不愿受此“胁迫”,在交涉中多次称土方此举“无理”,并威胁将对土方采取强硬措施。

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在布伦森案上难有进展,美方才放出制裁土耳其政府部长的狠招,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对北约成员国实施经济制裁。对此,美国助理国家安全顾问朱莉安·史密斯说,这意味着“美土关系已经处于危机之中”。

美土关系未来走向

特朗普在宣布提高土耳其钢铝产品进口关税时直言,美国和土耳其当前的关系“并不好”。事实上,此轮争端只是2016年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以来美土关系持续恶化的最新表现。

除布伦森案和居伦案,近年来,美土两国在美国支持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土方向俄罗斯采购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美国重启对伊朗制裁等问题上龃龉不断,战略互信程度持续走低。

布鲁金斯学会美欧中心高级研究员阿曼达·斯洛特认为,美土双方矛盾重重,布伦森案仅是“导火索”,一系列深刻分歧之下,美国已开始思考土耳其是否仍是一个“值得信赖的盟友”。

美国国务院前中东事务高级官员韦恩·怀特更指出,美土矛盾太深,早已渐行渐远。随着土耳其和俄罗斯、伊朗进一步走近,土耳其和西方裂痕将日益拉大。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是北约中唯一的中东国家,美国不愿看到土耳其倒向俄罗斯。波洛克表示,美土两国在叙利亚库尔德人问题、美国对土耳其军售等问题上仍在寻求妥协和合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