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美制裁 伊朗呼吁欧佩克调整产量

经济参考报2018年08月10日09:32分类:欧佩克

随着美国政府重启对伊朗制裁,全球能源市场和商业版图迎来剧烈震荡风险。为减少制裁带来的经济损失,伊朗官员8日释放信号,呼吁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调整产量。多国政府也表示,美国单方面制裁行动不具备法律效应,将维持与伊朗签署的商业合同。

欧佩克承受调产压力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能源制裁,伊朗已向欧佩克呼吁调整产量政策。据伊朗媒体8日报道,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表示,欧佩克或许需要举行特别会议。

经过数月的减产后,欧佩克与俄罗斯和其他产油国盟友同意自7月起,通过让减产协议执行率回到100%的方式来提高产量。这意味着产量将增加约每日100万桶。

据悉,赞加内在通知一些试图调整产量的欧佩克成员国后,向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送出投诉信。马兹鲁伊担任2018年欧佩克的轮值主席。

赞加内对马兹鲁伊表示,负责监控减产协议遵守情况的委员会——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不应该把增产分配给其他产油国。

“万一JMMC不履行其职责,而且对欧佩克大会的决定有不同的理解,就应该在欧佩克决策大会的特别会议中提出这个问题。”赞加内在信中写道。

赞加内的评论凸显欧佩克在6月会议后,紧张情势仍在升温。

JMMC下次会议将于9月23日在阿尔及利亚召开。该委员会包括俄罗斯、阿联酋、阿曼、科威特、阿尔及利亚与委内瑞拉,但不包括伊朗。

伊朗作为欧佩克第三大产油国,受美国制裁压力其石油产量面临中断风险,对于本国经济和全球能源市场波动将产生较强影响。美国政府日前公布了对伊朗包括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一系列产业在内的非能源领域制裁,能源出口制裁将在11月展开。法国兴业银行表示,对伊朗制裁将使现货原油市场的供应量每天减少100万桶。

对于美国制裁的影响,与伊朗经贸关系密切的欧洲国家也表示担忧。

德国外交部长马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制裁或导致伊朗激进势力的崛起,从而使伊朗陷入混乱。

马斯说:“孤立伊朗可能助长激进势力的崛起。伊朗和利比亚经历过相同的混乱,这种混乱会使原本就动荡的伊朗雪上加霜。”

为缓解美国金融制裁拖累本币里亚尔贬值等负面影响,伊朗政府日前发布一系列放松外汇管制措施。

多国维持原定商业关系

俄罗斯、土耳其、德国等国家表示,质疑美国制裁合法性,将尽量维持与伊经济往来。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俄罗斯将尽一切努力维护与落实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并在国家层面采取措施维护与伊朗的经贸合作。俄方还将与伊核协议其他各方一道探寻巩固并推进与伊朗经贸合作的方案。

俄罗斯还表示,俄方谴责任何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决定进行单方面制裁的行为。俄罗斯强调,自伊核协议生效以来,国际原子能机构多次按照规定对伊朗相关设施进行全面核查,结果证实伊朗履行了协议,这说明该协议的有效性。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部长登梅兹表示,尽管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土耳其仍将继续购买伊朗天然气。

“能源安全对我们非常重要,我们与伊朗有天然气合同,其有效期到2026年。根据合同,我们每年采购95亿立方米天然气。因为我们不想让我们的公民受冻和停电,我们将继续执行合同。”登梅兹说。

他补充说,美国制裁伊朗的决定是单方面的,而土耳其从事的是合法贸易。

德国政府日前称,美国对伊朗制裁违背国际法,希望美国政府在提出这种制裁时考虑欧洲的利益。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7日表示,欧洲人要与谁做生意,应由欧洲人自己决定。

她说,欧盟认定伊朗履行2015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中限制铀浓缩活动的承诺,维持协议符合欧洲和全世界的“安全利益”。任何服务于核不扩散宗旨的国际协议只要仍在发挥效力,就必须予以维护。

商业项目被迫调整

尽管国际社会纷纷谴责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但受制裁启动影响,许多商业项目已经受到影响,不得不进行调整。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仍将坚持在伊朗的能源投资活动,但银行业困难将牵制这些国家投资伊朗油田的能力。最近几个月,伊朗项目的亚洲石油投资者发现,他们无法依靠通常在阿联酋的银行合作伙伴来为伊朗项目转移资金。据外资开发官员和相关公司的人士透露,这种情况已造成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交易推迟。

路透社援引印度石油公司(IOC)一名高管表态称,该公司已经买进600万桶美国原油,将在11月至明年1月间交货。在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之前,这家印度最大炼油企业寻求伊朗原油的替代品。

印度石油财务主管8日称,这是该公司首度以短期标单买进美国原油。在美国退出2015年伊朗核协议并宣布将再度对伊朗实施制裁之后,印度已经要求炼油企业为伊朗原油供应锐减甚至停止进口做准备。

欧洲方面,多国政界商界也正密切关注事态变化,着手采取行动。瑞士政府发言人迈恩菲施表示,美国恢复对伊朗的制裁可能会影响到与伊朗经商的瑞士企业,但是瑞士有意维护其经济利益。

他表示:“至于伊朗,美国的制裁不会影响到瑞士的法律状况,美国制裁并不会直接针对瑞士,但是,美国不久前恢复的制裁可以影响到与伊朗经商的瑞士企业。瑞士对伊朗的制裁情况恶化感到遗憾。”

德国戴姆勒公司声明称:“根据实施的制裁,我们暂停了原本就受到限制的在伊朗的工作。我们在继续密切关注政治局势,尤其是核协议的前景。”声明还指出,伊朗经济以及汽车市场的发展远不如预期。

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公司在伊朗汽车市场坐拥8%的份额,而伊朗也是全球第12大汽车市场。雷诺上月宣布将同其他超过100家国际企业保持一致行动,即按照美国的制裁要求退出伊朗市场。标致汽车在今年6月宣布了离开伊朗的消息,据不完全统计,其在该国汽车市场的份额高达34%。(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