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企业积极收购海外企业 上半年并购案创历史之最

参考消息网2018年08月08日14:40分类:日本

日媒称,日本企业正在加快并购行动。据并购咨询公司乐国富数据公司的调查,2018年1至6月日本企业参与的并购案总金额首次突破20万亿日元(约合1798亿美元),创1985年有此项调查以来的最高值。由于企业业绩良好和银行超低利率,日本企业通过收购海外企业来促进增长的动向明显。

据日本《读卖新闻》8月7日报道,乐国富数据公司称,今年上半年公布的并购案比上年同期增长2.4倍,金额达到20.1078万亿日元。并购案件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三成,达到1798件,创历史之最。

日本企业对海外企业的兼并金额为11.7501万亿日元,已经超过此前最高纪录、2015年的11.2176万亿日元。并购金额增多的一大原因是,国内最大制药企业武田药品工业株式会社5月宣布收购一家爱尔兰大牌制药公司。

曾以三万亿日元收购英国半导体设计公司的软银集团,今年也积极收购海外企业。软银集团1月收购了快速增长的美国租车服务企业优步公司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

日本企业管理层认为,并购增多的原因是“国内市场在缩小,仅靠日本难以生存下去”的强烈危机感。

日本银行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后,企业筹措资金变得容易。武田公司计划在其收购案中,使用超过三万亿日元的现金,一部分将利用包括日本在海外银行的融资。

日本国内企业的良好业绩也推动了并购案增多。国内企业之间的并购案有1338件,比上年同期增加39.4%。

不过,在海外经营企业并不容易。东芝公司投入巨资并购的美国核电企业西屋公司,因美国核电业务的落后而出现亏损,最终破产。巨额收购的同时也可能伴随经营的巨大风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