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7月通胀率创五年来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8日09:13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袁梦晨)菲律宾统计署7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菲7月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7%,涨幅创五年来新高。

菲统计署表示,与居民生活消费密切相关的食品和非酒精饮料价格7月同比上涨7.1%,成为通胀率大涨的主因。此外,在11个大类的商品和服务中,9类价格涨幅均创新高。酒精饮料和烟草价格涨幅最高,为21.5%;交通出行价格上涨7.9%;住房、水电、燃气和其他燃料价格上涨5.6%。

2018年以来菲通胀率居高不下,1月为3.4%,此后一路上升,到6月已达5.2%。

菲总统发言人哈里·洛克7日表示,总统杜特尔特近期对通胀问题表示担忧,目前有关部门正商讨解决办法。

菲国家经济发展署、财政部和预算与管理部当天发表联合声明说,政府经济管理团队认为,造成这一问题的主因是国内大米库存下降导致米价上涨。此外,燃油价格上涨和部分不法商家操纵物价也加剧了通胀问题。政府将采取提高农业产量、调整外贸政策等措施,争取在短期内解决产品,特别是食品供应问题,将通胀控制在温和范围内。

一些菲媒体认为,造成通胀率一路走高的另一重要原因是2017年底通过的税改法案。根据法案,政府2018年起扩大了增值税征收范围,并提高对燃料、汽车、烟草以及含糖饮料等商品的消费税,引发国内部分商品价格上涨。

央行此前曾表示,希望在2020年前将国内通胀率控制在2%至4%的目标区间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