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联储维持最低现金利率已达两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7日15:10分类:澳大利亚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王文迪)随着澳联储在当地时间7日午间公布决定维持现金利率保持1.5%不变,澳大利亚已实施最低现金利率长达两年,再次刷新历史纪录。由于完全符合预期,市场对此反应平淡。

“低利率水平在继续支持澳大利亚经济”,与此前多次的表述一致,澳联储仍然在强调低利率对经济维稳的作用。肯定经济增长的措辞并无新意,仍然是“商业环境积极、非采矿业投资增加、资源出口保持增长”,而“家庭收入增长缓慢、家庭债务水平高”也仍然是澳联储担忧经济前景的主要方面。

实际上近来的澳大利亚经济正处于内忧外患中:外部因素中的贸易战令澳联储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无法乐观,尤其在近期海外经济增长缓慢的大背景下。内部因素中,家庭消费疲软的状态始终没有改进,而近期又增加了国内大部分地区遭遇干旱导致农业领域出现困境。

因此,尽管澳联储仍然预期2018年和2019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将略高于3%、未来几年失业率将进一步逐步下降至5%左右、同时2019年和2020年的通货膨胀率将高于目前,但很明显,澳联储担忧的程度更深。“预计在减少失业和实现通货膨胀回归目标方面将取得进一步进展,但这些进展可能是渐进的”,对过程的强调透露出澳联储并不急于在货币政策上采取动作,澳联储仍在等待时机。

事实上,市场分析人士的预期甚至比澳联储还要不乐观。

凯投宏观澳新地区首席经济学家保罗·戴尔斯(Paul Dales)认为,风险在于未来几年GDP增长率接近2.5%而不是3.0%,并且潜在通胀在未来几年仍然低于2.0%,因此在2019年末之前利率可能都不会上升。

西太平洋银行在澳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后发布的研报也认为,鉴于澳联储声明中没有提供令人信服的措辞,可以证明工资将提升、房地产市场放缓不会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通胀可能会上升等,西太平洋坚持认为现金利率在2018年和2019年期间仍将保持不变。

这也是为什么在澳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声明后,市场反应平淡的原因。截至记者发稿时,澳东时间16:35分,澳元美元报0.7418,较早间有小幅上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