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够酷,吸引力下降……脸书推特接连暴跌风光不再

参考消息网2018年08月07日09:22分类:美国

台媒称,脸书、推特等社群媒体巨擘近期股价暴跌,在用户数减少、个资外泄丑闻、欧盟隐私新法上路、年轻用户出走等冲击下,社群媒体公司的成长面临更大瓶颈。

据台湾“中央社”8月5日报道 ,脸书于7月25日公布财报,因活跃用户数与营收成长不如市场预期,盘后股价一度大跌23%,市值蒸发约1300亿美元。脸书公布第二季美加地区每日活跃用户数为1.85亿人,与第一季持平;欧洲每日活跃用户数则从2.82亿人降至2.79亿人。脸书高层指出,欧洲严格的隐私新法今年第二季生效,导致用户减少。

报道称,不只脸书遭遇成长瓶颈,另一文件社群媒体类股推特同样不容乐观。7月27日公布的财报中,虽然营收与获利都呈现年成长,但因清除假账户等因素,今年第二季的每月活跃用户数较第一季减少100万,预期第三季将进一步衰退,造成推特股价于7月27日盘后重挫约20%,创下超过4年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市值蒸发逾60亿美元。

报道称,对于依赖广告收入的社群媒体而言,用户数减少意味着潜在财源缩小,加上脸书个资外泄丑闻缠身、欧盟隐私新法上路,社群媒体公司的一举一动都更容易受到投资人放大检视。

据报道,脸书今年4月指出,高达8700万用户个人资料遭与英国数据分析业者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不当分享,远高于原先估计的5000万户。脸书CEO扎克伯格为此赴美国国会作证,坦承自己有错;他也针对庞大用户个资外泄和未能有效打击假新闻所造成的“伤害”,向欧洲议会道歉。

报道称,脸书爆发个资外泄丑闻后,路透社和市场研究公司益普索对2237名美国人进行的民调显示,41%受访者信任脸书会遵守美国隐私法规来保护他们的个资,相对亚马逊、谷歌、微软、雅虎受到受访者信任的比例分别为66%、62%、60%、47%,很明显的,脸书受到美国人的信任少。

据报道,除了个资外泄问题,欧洲监管机构要求的隐私新规则也对脸书造成冲击。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今年5月上路,脸书已决定将这项新规则扩及脸书全球20亿用户,包含询问用户是否同意成为广告商锁定目标,以及是否允许脸书在他们的照片和影片上使用脸部辨识技术。

然而,脸书、推特等社群媒体面临的挑战不只如此。根据美国研究机构eMarketer的市场调查,脸书流失年轻用户的速度比原本预期更快,其中一个警示是12岁到17岁的美国网络用户每月至少使用一次脸书的比例已低于一半。

eMarketer预估,2018年脸书美国用户数将达1.695亿,较2017年仅增加1%;11岁以下的脸书美国用户数今年可能下跌9.3%,且12岁到17岁、18岁到24岁这两个年龄层的脸书美国用户数推估今年将下滑5.6%、5.8%,是eMarketer首次预估这两大族群用户数衰退。

据报道,尽管脸书今年可能流失200万名24岁以下的用户,但并非所有流失的年轻用户都改用脸书旗下影像社群网站Instagram。eMarketer预估,Instagram今年将新增160万名24岁以下用户,但同业Snapchat将新增190万名24岁以下用户,意味着Snapchat对年轻族群的吸引力更高。

eMarkter首席分析师威廉森(Debra AhoWilliamson)表示:“Snapchat可能最终会在年龄较长的用户族群取得更大成长,因为它正重新设计平台,变得更好用。问题是年轻用户如果发现他们的父母和祖父母也在使用Snapchat,是否还会觉得Snapchat很酷,而这正也是脸书面临的困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