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无协议“硬脱欧”风险增加

经济参考报2018年08月07日09:12分类:英国

据外媒报道,英国官员透露,正在与欧盟进行的谈判可能正朝着无协议“脱欧”方向发展,即各方担忧的“硬脱欧”状况可能出现,英国和欧盟整体经济预计将受到显著冲击。虽然英国商界已经布局规划“脱欧”后战略,恐慌情绪暂时有所缓解,但分析人士警告,“硬脱欧”将令企业信心承压。

英方指责欧盟态度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欧盟方面毫不妥协的态度正在将英国推向无协议“脱欧”。

报道称,现在距离英国正式“脱欧”还有不到8个月时间,英国政府尚未与欧盟达成分手协议,眼下正就未达成正式协议的情况下“脱欧”的可能性加紧规划。

福克斯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内阁中的重要的“脱欧”支持者。他认为,英国在未与欧盟就未来关系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欧”的可能性有60%。

他指出,英国的“脱欧”方案已经奠定了“脱欧”协议可能达成的基础,但如果欧盟决定把意识形态置于欧盟人民经济利益之上给予否认,“脱欧”的结果只会是官僚的。如果欧盟对英国“脱欧”方案不感兴趣,应该提出一个他们能接受的可行方案。

福克斯表示,欧盟委员会“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对英方的“脱欧”方案持简单否定态度,致使最终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更大了。

不过,有消息称,尽管福克斯对很可能出现的无协议“脱欧”前景表示担忧,特雷莎·梅仍很自信能够达成协议。英国执政内阁消息源称,不能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很低,但是相关的应对措施正在加速准备。福克斯的评论是应对欧盟策略的一部分,能激起对无协议“脱欧”前景的普遍关注,从而让欧盟领导人感受到压力,促使其认真考虑英国“脱欧”方案。

上个月,特雷莎·梅宣布她本人将牵头与欧盟的退欧磋商。她决定与欧盟保持紧密的贸易关系,将在农产品、工业商品领域设立英国-欧盟单一市场。这一举动引起梅所属的保守党内不满,数位内阁大臣辞职。

如果英国未能与欧盟达成分手协议,甚至连顺利“脱欧”的过渡协议也未达成,那么,从2019年3月开始,英国将重新按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定与欧盟进行贸易往来。多数分析师认为,这将严重损害英国经济,因为英国与其最大贸易伙伴欧盟之间的贸易往来将需缴纳关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分析,如果明年退出欧盟后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关系重新回到WTO的规则之下,那么英国和爱尔兰的GDP会在2030年前下降近4个百分点。欧盟整体经济增长率将在同期下降1.5%。

“脱欧”支持者表示,英国规模达2.9万亿美元的经济可能将在短期内遭受一些痛楚,但长期来说则将迎来繁荣,因为其将“摆脱”欧盟。

商界谨慎应对

尽管“脱欧”前景越来越复杂,在英国的大企业恐慌情绪却较前期有所下降。

英国具有官方背景的机构ICSA对企业调查显示,主板富实350指数中约有55%的公司认为“脱欧”会对经济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大幅低于去年同期的69%。被调查对象中还有58%的公司表示,“脱欧”对它们的经营不会产生影响。由于主体业务在英国之外,约2/3的企业评估“脱欧”对经营风险时认为不会是决定性因素。

不过,调查同时显示,企业对经济前景担忧情绪上升。仅有6%的企业认为明年英国经济增幅会扩张,低于半年前调查的8%和一年前的13%。而有55%的企业认为经济增长会下滑。

ICSA的分析师称,当前企业担忧情绪上升的唯一原因会是“脱欧”谈判未达成协议。

人力资源公司SThree的负责人向媒体表示,“脱欧”谈判结果的不确定性将对在英国大型上市公司产生全方位影响,对经营也势必会产生冲击。他同时表示,这些企业对英国营商环境担忧情绪也在上升,但企业整体信心依旧,在英国以外市场的拓展信心依旧。

企业对“脱欧”情绪较为平稳,主要源于应对方案已基本成型。

德意志银行在过去六个月,从英国伦敦转移了半数欧元利率衍生品清算业务至德国法兰克福。欧洲最大交易所伦敦证交所(LSE)也开始实施紧急应对预案,包括在欧盟27国建立新的部门,并向欧盟申请运营业务的相关执照。更早之前,连英国政府都承认正在储备食品和药品。

随着英国“硬脱欧”可能性上升,关税和贸易相关问题势必产生较大不确定性,一些制造业企业考虑迁移业务。宝马集团和飞机制造商空客公司表示,他们或将撤出英国。捷豹路虎全球首席执行官施韦德表示,英国脱欧将会影响捷豹路虎未来5年高达800亿英镑的投资计划,并可能迫使捷豹路虎公司离开英国。

央行担忧“硬脱欧”风险

英国与欧洲联盟无法达成“脱欧”协议的“硬脱欧”风险令英国央行倍加担忧。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日前上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是英国不到一年时间第二次加息,达到近十年来最高利率水平。

央行行长马克·卡尼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现在看,无协议‘脱欧’风险高到令人不安。”英国需要操心“硬脱欧”的可能,虽然这一可能性相对而言仍较小。

如果英国未能达成“脱欧”和过渡期协议,意味着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往来届时将退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关税等问题将对英国经济造成伤害。卡尼说:“各党派应当尽力避免(这样的状况)。”

英国与欧盟今年3月谈妥“过渡期”协议,但这份协议与双方达成最终“脱欧”协议捆绑。卡尼预计,“硬脱欧”会导致英国企业采取应急措施维持供应链,成本的增加势必传导至市场,令消费价格上扬。卡尼认为,英国基准利率可能在今后三年上调至1.5%左右。

英国央行表示,最新数据表明,英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下降是暂时的,第二季度增长势头已开始恢复。该行预计,从目前到2020年中期,英国经济将以年均1.75%的速度增长。

英国不仅是2017年七国集团中唯一增速放缓的经济体,而且各种预测表明,2018年英国经济增速仍将落后于大多数主要经济体,仅比意大利和日本的增速略高。

经合组织表示,英国经济增长前景取决于“脱欧”谈判的走向,目前主要的风险是围绕“脱欧”产生的一系列不确定性。经合组织称,如果这种不确定性持续存在,将导致企业进一步延迟投资计划,从而使投资增长继续承压。(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