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称经济强劲 9月加息呼声高涨

经济参考报2018年08月03日11:29分类:美国

8月2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召开的议息会议,一如预期维持利率水平不变。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强劲,9月加息呼声愈高。

与会的美联储官员一致认为有必要慎重审视美国与相关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会对经济造成何种影响等,暂不加息,并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1.75%至2%的范围内。

美联储在会议结束后发表声明称,重申了6月会议声明中对加息节奏的预期:预计进一步循序渐进加息,加息步伐将与经济活动持续扩张、就业市场环境强劲、接近对称性2%的中期通胀目标一致。美联储上调了对美国经济状况的评估。

引起市场人士兴趣的是,声明中多次出现的“强劲”二字。美联储声明称,近几个月经济强劲增长,就业市场强劲,平均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保持低位,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强劲增长,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大体均衡,这比6月份描述的家庭支出已经“回升”有所改善。声明显示,美国经济活动以强劲速度上升,删除了6月会议声明中的“稳健增长”的说辞。

分析认为,美联储8月声明的表述充分体现了美联储更加看好美国经济,凸显了今年将继续加息的立场。

MUFG Securities美国利率策略部门董事约翰·赫曼指出,九年来,美联储的情绪一直都是这样积极和乐观,但称经济活动以“强劲”速度增长则是一反常态,他们很少无条件的使用这个措辞,他们的前瞻性指引仍是将逐步向中性利率靠拢,所以很清楚将在9月和12月加息。让整个委员会都同意这样的措辞是相当奇妙的,原因是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和联储理事布雷纳德颇为鸽派,他们都附和了对经济这样的评估。

美联储决议公布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在9月25-26日议息会议上加息至2.00%-2.25%的可能性为91%,在12月加息至2.25%-2.5%的概率为71%。

美国总统特朗普7月曾公开对美联储加息表示不满,称加息将损害美国经济增长。《华尔街日报》分析说,特朗普此举是想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变成其减少贸易逆差计划的一部分。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美元升值的可能性随之增大,或将推高出口成本、降低进口成本,不利于其实现减少贸易逆差的目标。(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