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公布“公司愿景2020+” 重组业务架构

经济参考报2018年08月03日11:28分类:德国

德国西门子公司2日发布“公司愿景2020+”,对公司架构进行重大调整,以此强化其全球工业数字化领域的领先地位。

西门子曾于2014年发布“2020公司愿景”战略计划,目前已基本完成,且实施速度和成果均超预期。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飒(Joe Kaeser)表示,时至今日,西门子几乎所有业务的盈利能力都有显著提升,数字化工厂集团也成为全球工业数字化领域的市场领导者。在他看来,本次发布的“公司愿景2020+”将集成相关各方的利益,客户、员工和投资者都会从中受益,“一个更加强大的西门子也将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有分析指出,“公司愿景2020+”战略的主要目标是赋予西门子各业务部门更大的自由度,在西门子品牌旗下开展自主运营,令其更加专注于在各自市场的稳健发展。

从组织架构看,西门子将减少集中式管理,各业务部门将握有更大自主运营权限。“通过公司战略的不断发展,我们正打造下一代西门子。通过弱化来自总部的管理,给业务释放更多的自主空间,西门子将更加强大和灵活。”凯飒解释说。

据悉,今后西门子旗下将下设三个“运营公司”和三个“战略公司”。新的组织架构将在新财年伊始(2018年10月1日)正式生效。具体执行将逐步展开,并计划于2019年3月31日前完成。目前的楼宇科技集团、能源管理集团、发电与天然气集团、数字化工厂集团以及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的大部分业务将合并成三个新的运营公司。现有业务集团下属的业务部门也将围绕核心业务全新重组并整合到三个运营公司中。与之并行的“战略公司”将包括西门子医疗和西门子歌美飒可再生能源公司。这两家公司系合并财务报表企业,西门子均占多数股。在根据计划完成与阿尔斯通的合并前,“战略公司”还将包括西门子交通业务。

此外,目前的西门子金融服务集团将与全球业务服务集团和房地资产管理集团组成“服务业务公司”。西门子中央研究院和公司中小企业(SMEs)等将统一隶属于“企业发展”,实现集中管理。

与此相对应的是,未来西门子总部将大幅精简,一些职能和员工将转移到其他业务部门。简政放权后的西门子总部将专注于核心职能,包括财务、公司治理与市场、法律和合规事务、人力资源和传播。

西门子在公告中特别提到,收购低代码应用开发平台mendix公司和进入物联网集成服务市场,将使西门子显著提升其在工业数字化领域的市场领先地位。mendix的收购价格为6亿欧元,该交易尚待监管部门批准,有望于2019财年第一季度完成。通过新成立的物联网集成服务业务部门,西门子努力拓展物联网平台产品,以此为客户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全面支持。预计2025年之前,物联网集成服务市场的年增长率将达到10%到15%,西门子计划到2025年在这一领域雇佣约1万名员工。(记者 王龙云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