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美欧贸易协议内容空洞未解决汽车关税威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2日16:06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帅蓉 温希强 刘芳)欧盟委员会1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在截至7月末的2018/2019销售年度前5周里,欧盟从美国进口的大豆同比增长了283%。分析人士认为,欧盟从美国进口大豆的大幅增长与美欧贸易协议关系不大,是“市场力量”驱动,而非政府指令导致。而美欧贸易协议内容空洞,并未有效解决汽车关税威胁问题。

为换取美国政府承诺“重新评估”加征钢铝关税,以及停止实施新关税措施,欧盟承诺将增加对美国大豆的采购,并建立更多终端以便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针对这一内容,欧洲国际政治研究中心贸易专家李·牧山浩石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欧盟实际上只做出了很小的实质性让步,只有在市场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欧盟才能购买美国的液化天然气。此外,欧盟大豆关税已经几乎为零。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对新华社记者说,欧盟委员会没有任何手段让欧盟进口商购买更多美国大豆。此外,由于美国大豆价格下降,欧盟的进口随之增加。因此,多进口美国大豆是“市场力量”驱动,而不是政府指令。

美国总统特朗普7月25日在华盛顿与欧委会主席容克就双边经贸议题展开会谈,双方同意通过谈判降低贸易壁垒、缓解贸易摩擦,并同意暂停加征新关税。

特朗普在会谈结束后召开的联合记者会上说,美欧同意朝着取消非汽车类工业品所有关税、非关税壁垒和补贴的目标共同努力,并将在服务、化学、制药、医疗产品和大豆等领域减少壁垒并扩大贸易。

容克表示,美国同意在谈判期间不对汽车和其他产品加征关税,是美国做出的重大让步,也是会谈取得的重大进展。容克说,只要谈判取得进展,美国政府就不会威胁加征汽车关税。

但欧盟专家认为协议空洞缺乏实质内容,欧盟只是获得了暂时喘息机会,最关键的是汽车关税威胁问题并未得到有效解决,双方政治作秀的成分更大。

在各方观察人士看来,特朗普仍然手持“加征汽车关税”的牌,不会轻易放弃,未来的谈判还需看欧盟妥协的程度,以及能否获得欧盟成员国的支持。格罗斯指出,加征汽车关税威胁“很明显”仍然存在,特朗普希望将其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

荷兰权威报纸《财经》的评论文章表示,欧盟抛弃了这几个月一直奉为底线的原则——先打掉美国对欧盟征收的钢铝关税,再谈双边协议。欧洲汽车面临的关税威胁仍然存在。

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高级研究员菲尔·利维在政治网站刊发的一篇文章中表示,美欧协议并不一定能阻止特朗普政府在8月底或9月初继续推进汽车关税。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荷兰合作银行资深外汇策略师珍妮·佛利的话说,这个协议似乎是最后一分钟拼凑出来的,我们仍需要看到关于汽车关税的细节。

欧洲议会议员玛丽彻·沙克在推特上表示,容克未能获得特朗普承诺取消“不公正”的钢铝关税的硬协议,应该被视为失败。她说:“欧盟始终把降级贸易战和构建互惠的良好贸易关系放在首位,但这次的让步可能开启了危险的先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