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货币政策面临选择

经济参考报2018年08月02日10:13分类:英国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面临选择

分析人士对英国未来经济前景及加息速度表示谨慎

英国央行8月2日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市场人士估计,此次议息会议上,英国央行很可能会加息0.25个百分点。但分析同时对英国未来经济前景及加息速度表示谨慎。

机构纷纷预测加息

不少金融机构预计,英国央行将在本次会议上加息,再度收紧货币政策。大多数接受路透调查的分析师预期英国央行将会加息至0.75%,为逾九年来首次高于0.50%。

渣打银行预计,英国央行在8月2日议息会议上会加息25个基点,将利率从0.50%上调至0.75%,这将是其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二次加息。该行预计,英国央行将表示,英国经济增长势头将在今年二季度后有所改善,如果“经济发展符合5月预测,预计持续的紧缩货币政策可能与持续实现通货膨胀的目标是相适宜的”。

在最新报告中,加拿大皇家银行表示,本周英国央行将把利率提高25个基点;预计货币政策委员会将一致以9比0的投票赞成加息。英央行对GDP和CPI的预测可能不会出现大变化,经济保持增长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委员会可能会提示潜在的全球贸易战的风险。另外,货币政策委员会可能会在本次例会上首次公布其对均衡实际利率的估计。

这两家银行的预测与当前市场主流预测一致。英国央行会议前夕,市场预计8月份英国央行加息的可能性高达90%。市场做出这一判断的理由是,英国经济表现尚可。

6月份政策会议的纪要显示,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本次复苏处于正轨上。而自6月政策会议以来公布的经济数据也强化了这种观点,尤其是GDP增长反弹和商业调查数据的改善。

数据显示,英国5月GDP环比增长0.3%,已从年初的急剧放缓中恢复过来,英国经济有望达到英国央行对今年二季度的经济增长预期。在今年年初受到暴风雪的影响后,英国零售销售也出现反弹,就业增长,失业率跌至近4%,为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曾多次表示,如果英国经济像5月份预测的那样持续复苏,那么,在未来几年内逐步收紧货币政策,有助于将通胀拉回央行2%的政策目标。卡尼还认为,全球经济仍保持强劲,而脱欧前景较为平稳。另外,近几个月来,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其他委员也明确支持加息。

未来前景仍需观察

尽管此次货币政策会议上,英国央行按下加息按钮的可能性极高,但是,对未来英国经济以及加息速度的看法仍然较为谨慎。

今年5月,英国央行原打算加息,但在一系列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公布后,英国央行在最后一刻决定暂缓加息。因而,市场中也有一些经济学家对英国央行本周加息持怀疑态度。巴克莱银行表示,尽管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成员似乎有意加息,但近期经济数据的回升,主要是受到温暖的天气、世界杯热潮以及皇室婚礼庆祝活动的提振,可能夸大了经济的潜在力量。

英国近期的数据没有太多让央行大幅修正经济增长预测的理由,但是5月份以来,全球经济前景变得越来越不确定,尤其是对贸易战的担忧难以消散。德勤表示,与英国脱欧有关的风险、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的影响以及贸易战的风险都可能令英国央行在本周更为谨慎。

渣打银行在预计英国央行可能本周加息的同时,也指出英国脱欧增加了一层不确定性。但认为,英国央行的政策制定者可能会忽视这些噪音。

此外,关于英国央行在金融危机后两次加息以后的加息速度,各界争论较多。由于英国薪资增长目前较为缓慢,没有明显的国内通胀压力迹象,而且经济还面临脱欧策略造成的阻力,因此一些分析人士并不认为英国会以较快速度加息。但是,另外一些分析人士则认为,目前英国利率水平较低,而经济运行仍较平稳,央行可以利用这个时机实施加息,使未来经济增长遇到问题时货币政策具有更多空间。

加息预期未提振英镑

尽管存在一系列利好英镑汇率的因素,包括央行很可能在此次货币政策会议上提高利率,但投资者看空英镑的态度并没有明显改善。近期英镑成为发达经济体货币中表现较差的货币。英国国内政局不稳和英欧未来关系的不确定性依旧是英镑弱势的主要原因。

英镑近期弱势,部分原因是英国国内政局不稳。在7月12日英国政府宣布英欧未来关系白皮书之后,英国有关建立农产品和工业品英欧自贸区的提议一度使投资者对软脱欧的预期快速升温。然而,随后强硬脱欧派官员辞职和反击使得投资者担忧加剧。提前大选的预期也在不断升温,这无疑对英镑汇率造成打击。

英镑弱势也来自英欧关系的不确定性。7月26日,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明确拒绝了英国脱欧白皮书中有关货物和农产品关税安排的核心提议。巴尼耶表示,英国的做法有损于欧盟的主权,是不可接受的。这使英镑汇率迅速下行。

此外,国际机构对英国长期经济增长并不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相比留在欧盟内部,无协议脱欧将会造成英国长期经济增长缩减4%。即使按照英国央行的乐观估计,在有序顺利脱欧的前提下,英国年度经济增速也将维持在1.5%的历史低位。

因此,投资者对英国央行加息的解读与对美联储加息的解读明显不同。虽然英国央行强调,加息对于防止经济过热至关重要,但投资者更多认为英国央行8月份的加息是为了给应对未来宏观经济下滑风险节省弹药,防止未来无序脱欧真正到来之时,面临基准利率无下调空间的尴尬境地。

最新的路透调查预计,明年年底之前英国利率将仅升至1.0%。在5月份的一系列经济预估中,英国央行也预计到2020年底利率仅为1.2%。虽然8月份加息可能短期提振英镑汇率,但多数投资者认为未来英镑的强势终将是昙花一现,英镑对美元汇率可能在12个月的周期内无法回到今年4月份的高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