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高官访华寻求“稳定性”

经济参考报2018年08月02日10:10分类:英国

英国新任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结束了自己的中国之行。英国外交部强调,此次访华是亨特就任外交大臣后首次重要的国际出访活动,甚至被安排在他前往法国和维也纳之前,意义非同寻常。

亨特访华主要目的是寻求英中在双边贸易、金融服务、地区和国际问题等方面的合作,总得来说就是增加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合作的稳定性,对冲“脱欧”给英国带来的不稳定性。亨特从卫生大臣被擢升为外交大臣本身就是因为他的前任鲍里斯·约翰逊因在“脱欧”问题上与首相观点不合而突然辞职。

英国外交部在亨特出访前就曾表示,英国与中国均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在“脱欧”并将成为更加“外向型”经济体之际,英国致力于深化与中国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英国政府一方面要努力和欧盟谈判,另一方面也要着眼长远,打造“全球化英国”的目标,他们的目光要超越欧盟,要拥抱世界,这就给英中合作带来巨大机会。

根据官方给出的日程安排,亨特此行主要是参加第九次中英战略对话。亨特在任卫生大臣时曾参与主持中英高级人文交流机制会议,这是他第一次在中英战略对话上扮演重要角色。

对话会期间,亨特与中国高层官员举行会谈,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围绕今年6月中国解除英国牛肉进口禁令的决定进行后续商谈。中国这一扩大开放与进口的措施受到英国各界的广泛欢迎,英国牛肉生产商曾称之为“里程碑意义”的决定,媒体预计未来五年中英牛肉贸易将超过20亿元人民币。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牛肉进口国,也是世界增长最快的牛肉市场,以牛肉为代表的中国经贸机会深深吸引了选择“脱欧”的英国。

不久前,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谈及英方对将在中国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持何态度时表示,英方反应“非常热烈、积极”,企业报名非常踊跃,涉及高端制造业、汽车、医疗器械制造、医疗卫生、金融服务、旅游服务,还有电子、服装、服饰等。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市场对英国企业的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亨特是“中国女婿”,他懂中国,知道中国日益崛起的消费者们注定将改变世界,知道发展英中贸易对英国的重要性。

亨特此次访华,多次提及英中关系“黄金时代”,中方也呼吁让“黄金时代”成色更足、亮点更多、走得更稳。但“黄金时代”的铸就要靠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并非坦途。就在亨特访华前,英国政府发布《国家安全与投资》白皮书,旨在大规模收紧对海外收购的审查,舆论担心这会影响中国对英投资。中国官员在会见亨特时所说“希望英方为中国企业赴英投资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也许正是为此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