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伦森案风波又起 土美关系再添变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1日09:15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晨 秦彦洋 朱东阳)土耳其国家安全委员会7月31日发表声明说,美国近日对土耳其的制裁威胁是“不可接受”和“缺乏尊重的”,将使两国伙伴关系受到“不可修复”的损伤。

土耳其与美国的紧张关系近日升级,争议焦点是土方是否释放美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分析人士指出,布伦森案是2016年土耳其未遂政变以来土美矛盾的一个缩影,土美斗而不破的僵局短期内仍将持续。

针锋相对

土耳其2016年7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政变平息后,在土耳其担任牧师的布伦森被土方拘捕并关押在伊兹密尔一所监狱,被控从事反政府间谍活动。据土耳其媒体报道,经过一年多的牢狱生活后,布伦森因健康原因改为被软禁在家。

美方近日强硬表态,要求土方立即释放布伦森。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26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威胁称,美国将因土方长期羁押布伦森而对其实施“大规模制裁”。

美国副总统彭斯26日称土方并无证据证明对布伦森的指控,并扬言美将对土实施制裁,直至布伦森获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5日在推特上表示,土政府必须立即以透明公正的方式解决布伦森案。

土外长恰武什奥卢等政要随即对美方进行了言辞激烈的反驳,称没有人可以对土耳其下命令,要求美方以“建设性立场”对待布伦森案。

土耳其新一届国家安全委员会本月31日召开首次会议,重申土耳其打击“居伦运动”、库尔德工人党、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伊斯兰国”等组织的决心。这些组织都是土耳其政府认定的恐怖组织。

土方指控布伦森与“居伦运动”、库尔德工人党有关联。土方将这两个组织视为心头大患,一直以高压态势进行打击。

难以调和

在美国是否会将制裁威胁付诸行动的问题上,专家观点不一。美国共和党策略师福特·奥康奈尔对记者表示,从白宫的表态可以看出,美国对土耳其在布伦森问题上的处理方式十分不满,但目前还很难判断美国是否真的会实施制裁。

美国国务院前中东事务高级官员韦恩·怀特则认为,在共和党内保守派的强大影响下,美国有可能出台对土制裁措施,而此举无疑将令美土关系雪上加霜。

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戴维·波洛克表示,即使美国出台制裁措施,预计象征意义也将远大于实际意义。

除布伦森案外,土美还在诸多问题上存在矛盾。土耳其一直不满美国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而美国对土耳其有意从俄罗斯采购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也心存芥蒂。

分析人士指出,自2016年未遂政变后,土耳其与美国因诸多分歧渐行渐远。布伦森案成为土美关系中的长期难题,暴露出双方矛盾难以调和。沟通频繁但难以妥协恐成今后一段时期土美关系的基调。

波洛克认为,尽管美土在布伦森案、库尔德及军售等问题上存在很大分歧,双边关系日趋紧张,但双方都不愿看到关系彻底破裂,而是倾向于保持现有的伙伴关系。

专家指出,土美矛盾逐步加深,或将把土耳其进一步推向俄罗斯的怀抱。与此同时,土美关系的不稳定将令美国的中东政策更加复杂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