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农业部长重申反对保护主义

经济参考报2018年07月31日09:44分类:G20

二十国集团(G20)农业部长会议日前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与会农业部长围绕全球贸易政策、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农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农业部长们在会议上一致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同意对现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继续进行改革。

二十国集团成员包括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以及欧盟,控制着全球69%的可耕种土地以及80%的全球农产品贸易。

据路透社报道,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在共同声明中表示,对非关税保护主义措施日益增加表示关切,并承诺不采用“不必要的贸易壁垒”。他们同时确认,将遵守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的权利和义务。

另据德新社报道,德国农业部长茱莉娅·克罗克纳表示,与会的二十国农业部长“进行了非常坦率的讨论”,“我们不希望采用单边保护主义措施”。她还说,如果一个国家不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并试图通过保护主义谋利,“这种情况下我们清楚会发生什么,通常会导致报复性关税”。西班牙农业部长路易斯·普拉纳斯认为,目前涉及主要经济体的贸易纠纷已经对农业领域产生了冲击,对此他表示担忧。

与会的农业部长们还讨论了如何实现可持续农业与应对气候变化等。普拉纳斯表示,西班牙和整个地中海地区都受到极端天气的影响,农作物和畜牧业已经遭受了损失,全球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维护粮食安全。

在此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曾指出,美国对中国和欧盟等经济体采取的关税政策已给全球贸易环境造成了紧张氛围,IMF的监测表明关税造成的贸易限制将直接影响全球产出。IMF近期发布报告称,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加剧是世界经济增长近期面临的最大威胁。IMF的模型分析显示,如果当前的贸易政策威胁变为现实,商业信心由此下降,到2020年全球产出可能比当前预测低0.5%。IMF在其发布的《二十国集团监督报告》中指出,全球经济依赖于开放、公平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美国应通过与贸易伙伴的建设性合作来化解贸易紧张局势,在不使用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前提下解决贸易和投资分歧。(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