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银利率决议来袭 或减少债券购买重振市场流动性

汇通网2018年07月30日14:22分类:日本

日本央行将在7月30-31日举行会议。对此次会议将达成何种决定,外界的猜测不断升温,导致较长期债券收益率上周大幅上升,且影响的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债券。其他海外媒体的报道显示,官员们正在考虑如何减少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的副作用。

日本央行可能减少债券购买以重振市场流动性

日本央行是否会调整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0%左右的目标?对于这个问题,市场人士持有不同的观点。但是,日本央行稳步减少购买期限较长的债券,以及更昂贵的海外对冲成本,意味着日本央行已经在考虑为本国带来更多资金。

日本央行减少债券购买量,该措施导致其持有的债券下降至44.1万亿日元(3970亿美元),远低于指导性的80万亿日元。

上个季度,日本央行削减债券购买集中在所谓的长期债券上,这些债券对保险公司最有吸引力。鉴于日本投资者持有2.4万亿美元的海外债券,身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日本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有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引发连锁反应。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驻东京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石井俊表示:“日本央行可能会更大幅度、更灵活地削减债券购买,以恢复市场流动性和波动性。一旦20年或30年日本国债的收益率接近1%,那些暂时投资外国债券的资金就会回来。”

央行数据显示,日本央行上季度将25多年到期债券的购买量较前三个月减少7.6%。相比之下,较短期债券的购买量略有上升。

日本邮政保险和日本人寿保险今年4月表示,一旦日本3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1%以上,他们将考虑购买更多的日本国债。日本30年期国债上周五(7月27日)收于0.815%,高于一周前的0.685%。

一项在7月17日至20日进行的调查采访了44位经济学家。这些经济学家都表示,日本央行本周将坚持目前的收益率曲线控制和资产购买。

7月27日,日本央行以0.10%的收益率对5-10年期债券进行了无限量的固定利率购买操作,表明其仍决心限制任何加息。两个最常谈论的变化包括日本央行允许0%的目标收益率出现波动,或调整80万亿日元债券指引水平的描述。

多伦多道明银行全球战略主管凯利(Richard Kelly)表示,如果日本央行改变收益率曲线控制,全球利率的溢出效应将非常显著。如果日本国债收益率开始走高,你会看到欧洲或美国债券需求减少。

日本央行的数据显示,日本投资者持有逾1万亿美元的美国债券,而他们持有的前12个国家债券还包括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由于货币对冲变得更加昂贵,日本资金已经从一些海外债券市场撤出。

日本债券收益率上升有利于资金回流

随着美联储收紧对美国短期利率的推高,套期保值投资的成本大幅上升,这也侵蚀了日本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的额外收益。

日本人寿保险高级经济学家村上野表示,如果日本央行允许较长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将促使日本投资者将更多资金投入日本国债。随着欧洲央行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投资欧洲债券的溢价相对而言仍更具吸引力。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认为,本周日本央行的会议将对全球债券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三井住友资产管理公司驻东京首席宏观策略师吉川雅兴表示:“争论的关键在于,日本央行如何能够改善刺激计划的可持续性,使其在更长一段时间内持续下去。我预计日本的长期国债收益率将保持在一个较低的区间。10到20个基点的技术调整不会改变投资组合的资金流动。”

日兴资产管理公司纽约首席全球策略师John Vail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日本央行将把10年期债券收益率目标上调20个基点,这一举措可能会将欧洲债券收益率推高10个基点。既然市场已经接受了日本央行鸽派减弱的可能性,现在的问题在于政策结构以及实施的速度有多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