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审慎对待加息时机

经济参考报2018年07月30日09:04分类:欧洲其他

欧洲中央银行理事会日前重申,预计欧洲央行在2019年夏天前不会加息。分析人士指出,相关信息显示欧洲央行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仍需相当长的时间。

在当天结束的7月份货币政策例会上,欧洲央行理事会重申6月例会的决定,从9月起把每月资产净购买规模降至150亿欧元,并计划在12月后结束净资产购买。不过,这还要看相关数据是否符合理事会对中期通胀的预期;在资产净购买阶段结束后,将到期证券本金再投资一段时间,以尽可能长时间地保持有利的流动性条件和充分的货币宽松;预计欧洲央行的关键利率至少会维持现有水平到2019年夏天前,并在必要的情况下继续维持,以确保通胀变化与预期保持一致。

欧洲央行的决定符合国际金融市场此前分析。现阶段,市场关切点主要集中在首次加息时间、到期债券再投资政策等问题上。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对欧元区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表示乐观。他在货币政策例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围绕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正在消退。展望未来,由于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措施、持续的经济扩张和工资增长,预计潜在通胀会逐渐上升。”

德拉吉并没有就首次加息可能出现的时间窗口“2019年夏天”给出更详细的时间节点,并表示理事会也没有就到期债券再投资政策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模糊首次加息时间,并迟迟不讨论到期债券再投资时间表,给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释放出了消极信号。

为刺激欧元区经济复苏,欧洲央行自2015年3月开始购买期限为1年至30年的债券。虽然欧洲央行在今年12月结束购债几成定局,但仍会将到期的债券本金进行再投资,不过到目前并未给出再投资政策的期限。这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正加快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形成强烈对比。

ING银行认为,2019年9月应该是首次加息窗口,因为欧洲官方的夏季休假一般在8月的最后一周结束。分析认为,多数欧洲央行成员支持结束量化宽松,但仍会尽可能保持审慎。如果经济复苏因贸易紧张加剧而脱轨,或者通胀迟迟没有达到预期,欧洲央行终止量化宽松的努力将受到影响。(邵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