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专家建议中国加速结构性改革保障消费长期稳定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8日15:27分类:经合组织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徐甜)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玛吉特·莫尔纳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表现亮点突出,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市场机遇将继续给全球经济带来积极影响。

莫尔纳说,上半年中国经济表现最大亮点是消费保持稳定增长从而支持经济增长。这表示中国经济逐渐向消费为主的经济结构转型。

莫尔纳认为,尽管近几年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已经明显显现,但从整体比重来看,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依靠投资和出口的增长拉动经济增长会受到周期的影响,波动较大,因此,加大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的比重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依赖于消费的经济增长较为稳定。

莫尔纳指出,最近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促进消费的政策,如降低一些行业的增值税,以及要对个人所得税进行改革,这些举措都是为了促进消费。这些政策都会产生一定的积极效果。

“为了保障长期的消费稳定增长,还得加速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城镇化会起到较大的作用”,莫尔纳指出,“据经合组织估算,城镇化,理解为‘按政府定义的让1亿人从农村迁移到城市以及给已经在城市的1亿外来务工人口提供城市户口’,这两个措施将会令中国的消费整体提高11%。”莫尔纳说,这其中,为外来务工人员解决户口的影响比较大,占比达8%,从农村迁移至城市的影响占比为3%。

莫尔纳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市场机遇将继续给全球经济带来积极影响。“中国经济最近几年贡献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近1/3”,“中国经济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经济增速会有所减缓。但是这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莫尔纳指出,中国目前正在推行的更加开放的政策还将继续为世界各国提供新市场和新机会。中国在贸易方面的开放会通过降低进口关税给消费者带来好处,因为消费者能够有种类更多而且价格更低的商品可选择。此外,对各行业准入方面的限制的彻底解除或者是放宽,将会促进国内竞争,从而促使企业为提高自身竞争力而提高创新能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