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出台战略响应亚太融资需求变化

经济参考报2018年07月27日08:51分类:其他

亚洲开发银行董事会批准了《2030战略》,响应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不断演变的发展需求。新的长期战略框架阐明了亚行的广阔前景以及为之所采取的战略举措。

《2030战略》指出,宏大的全球发展议程必须要适宜当地的具体情况。基础设施投资仍将是重中之重,尤其是那些具有可持续性、包容性和适应性的绿色投资。与此同时,亚行将扩大社会部门业务,如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

亚行将继续优化对亚太地区最贫困和最脆弱国家提供的支持,并采取因地制宜的方法来满足脆弱和受冲突影响的地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以及中高收入国家这些不同国家群组的多样化需求。在这些国家群组中,亚行将优先支持落后地区以及贫困和脆弱地区。

亚行将围绕七大业务重点提供援助:一是解决剩余贫困问题并减少不平等;二是加快推进性别平等;三是应对气候变化,增强气候和灾害适应能力,提高环境可持续性;四是使城市更宜居;五是推动农村发展,促进粮食安全;六是加强治理和机构能力;七是促进区域合作与一体化。

为支持《2030战略》提出的上述七项业务重点,亚行将扩大私营部门业务,使其更加多样化,从而使私营部门业务到2024年占亚行业务总量的三分之一。亚行的私营部门业务将帮助提高环境、社会和治理标准,提供无法以合理条件在市场上获得的融资,改善项目设计和发展成果,并降低预期风险。

除创新的基础设施外,亚行也将增加对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支持,并通过私营企业为医疗卫生和教育等社会部门提供支持。亚行的目标是到2030年,长期联合融资实现大幅增长,每1美元的私营部门业务融资对应2.50美元长期联合融资。

亚行还将与其发展中成员体紧密合作,提供最相关的知识产品和服务。亚行还将积极参与研究,提供高质量的政策建议,加强国别机构能力建设,扩大知识伙伴关系。(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