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央行囿于埃尔多安经济学 利率维稳击溃本币里拉

汇通网2018年07月26日09:57分类:欧洲其他

土耳其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再一次与市场预期相悖,这使得市场一片哗然。因为土耳其央行遵循了总统埃尔多安的要求不得加息,以防止借贷成本升高以及股市、债券和里拉暴跌。

自从埃尔多安再次当选为总统,同时土耳其由议会制转为总统制赋予了埃尔多安更多的权利,土耳其央行将一周回购利率维持在17.75%,低于彭博分析师的预测整整1%。

野村国际驻伦敦的经济学家Inan Demir表示,土耳其央行的这一决定最终导致市场对于土耳其央行独立性以及未来经济政策前景的担忧。

总统埃尔多安对于货币政策的把控影响了央行的独立性

即使在土耳其央行周二公布利率决议之前,投资者就已经开始担忧央行能否保持行动的独立性以实现加息。埃尔多安在其竞选期间承诺,将会加大对于货币政策的管控,推动里拉进一步走弱。自从其宣示就职以来,他已经将内阁中相当一部分成员辞退,同时任命他的女婿伯拉特·阿尔巴勒克执掌重要职务。

阿尔巴勒克是土耳其的前能源部长,他写过大量的文章来支持埃尔多安非传统的经济学观点,其中最显著的一条是埃尔多安认为信贷成本下降将会导致通胀下降。由于埃尔多安的立场没有受到直接质疑,因此阿尔巴勒克在其第一次采访中更加突出的表达了与埃尔多安相似立场的观点,其中就包括土耳其央行的政策应当与实际的经济状况以及市场需求相一致。

自从2003年开始掌权的埃尔多安通过修改宪法使其成为了现代土耳其之父凯末尔以来最有权势的人,因此他此后又获得了5年的新一届任期。这个64岁的掌权者在资金介入成本方面已经与土耳其央行发生了多次冲突,因为他尽可能保持低利率的做法与央行发生了本质上的冲突。

凯投宏观驻伦敦高级新兴市场经济学家杰森·图维表示,维持利率不变是埃尔多安加强对于央行控制的表现之一,这对投资者而言显然是负面的。

图维还表示,一味地追求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会加剧土耳其经济的脆弱性,同时这还会施压土耳其央行采取紧急行动的能力。这可能将导致土耳其经济陷入另一种恶性循环:资本外逃、货币贬值和失控的通胀。

土耳其央行黯陌不敢发声,政策紧随埃尔多安步伐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一直处于跌势,在新兴市场中跌幅仅次于阿根廷比索22%的跌幅。与之对应的是土耳其的通胀率在上个月也达到了15%,这几乎是土耳其官方公布水平的3倍。

土耳其央行暗示里拉走弱是通胀持续上升的关键因素,但是土耳其还表示此前的通胀将会导致消费价格上涨放缓,货币政策将会持续收紧,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不变,直到通胀前景真正得到大幅改善。

QNB的金融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格斯·西利克对此表示,这种想法存在一个根本性的谬误。

西利克表示,土耳其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将会导致未来需要更多的行动来弥补,现在可以看到里拉正暴露在不断加大的抛售风险之下,这可能将导致通胀的进一步上升,并加大经济下行的风险。

对于土耳其进口驱动型经济至关重要的外国借款者正越来越担心土耳其企业所持有的3370亿美元的非里拉债务。因为里拉的持续走弱将会导致这些企业更加难以完成偿付的义务并最终导致违约,这将会形成一个恶性的循环。

维持GDP高增速是抑制加息的关键原因

埃尔多安以及其支持者以拥护GDP增长率为代价抑制央行加息,在2018年第一季度其经济增长率达到了7.4%,仅次于G20国家中印度的7.7%。但是这种经济增速是不可能持久的,因此现在市场的关注点在于土耳其经济是会陷入可控的下跌还是无序的崩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