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零售商乐购9月或将推出连锁折扣店

经济参考报2018年07月26日09:33分类:英国

据外媒报道,英国最大的零售商乐购预计最早于今年9月推出全新的连锁折扣店,以帮助应对来自德国折扣零售商奥乐齐和历德日趋激烈的竞争。

据报道,乐购或将折扣店命名为Jack's,可能推出多达60家折扣店。新店名称源于乐购创始人杰克·科恩的名字,科恩1931年开设了第一家乐购店。目前,乐购正在为其在英国林肯郡伊明赫姆、剑桥郡查特里斯和伦敦南部旺兹沃思的新业务招聘员工。据悉,为挑选合适地址,乐购高管已在数千处踩点。

英国《卫报》报道称,乐购已证实,位于默西塞德郡圣海伦斯市的中型大都市店,将以新名称再次开张。位于利物浦边山的乐购大都市店即将关停,但那里的工作人员可能在即将开业的新店觅得新工作。乐购折扣店的网络招聘广告写道,新的零售店经营模式将区别于乐购核心业务,实行单独运营。

自上一次经济衰退以来,食品价格上涨促使英国人追求购买物美价廉的日用杂货。在英国,人们的购物方式也在发生改变,每周或两周一次开车前往城外大型商店采购的方式已经转变为量少次多的购买方式。这些因素均为价格更低、位置更便利的折扣店提供了盈利机会。传统超市受到奥乐齐和历德两大德国竞争对手的强势挑战,此外,贝克穆勒、Wilko和一磅店等常见的折扣商食品销量也在上涨。

乐购在英国零售市场的份额约为30%,但近年来折扣零售的增速惊人。市场研究公司Kantar Worldpanel数据显示,奥乐齐和历德目前占食品杂货市场13%的份额,四年前这一比例仅为不到9%。这两大超市的零售额每年增速超8%,而英国四大传统零售商乐购、英佰瑞、阿斯达和莫里森的销售额增速却不及食品价格上涨的步伐。

传统超市正不断探索如何融入迅猛发展的折扣市场,不过其在英国推广折扣店模式的道路并不平坦。2014年,英国连锁超市英佰瑞与丹麦连锁超市Netto在英国共同推出了一家折扣店,最终由于盈利状况不佳,该合资企业在两年后关停了16家门店。乐购20世纪80年代也曾尝试在Victor Value品牌下推广折扣店,但由于当时的管理团队担心这一做法可能对主品牌产生影响,四年后放弃了这一计划。

《卫报》称,发展折扣店也是乐购收购英国最大批发商布克的一个关键部分,乐购已尝试在其商店中供应布克的批量购买商品。有分析认为,乐购折扣店的模式将类似于比利时的Colruyt,是现款取货商店和折扣店的混合体。但乐购目前尚未透露折扣店的具体模式。

今年2月,乐购承诺股东将“开发新业态,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自此一直有传言称乐购将开发连锁折扣店。据称,奥乐齐前高管劳伦斯·哈维曾协助乐购开发折扣店,乐购还向波士顿咨询公司寻求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