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助力非洲自主发展

参考消息网2018年07月26日09:27分类:其他国家

以“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为主题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2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拉开帷幕。本次会晤在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加强金砖团结合作,助力金砖五国联动发展的同时,将继续推进“金砖+”模式,让“金砖力量”惠及更多非洲发展中国家。

携手开启非洲机遇

在去年的厦门会晤上,中国提出了“金砖+”模式,邀请了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的领导人,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共商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大计。金砖五国领导人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决定打造更紧密、更广泛、更全面的金砖战略伙伴关系,深化经济、政治、人文三个支柱务实合作,有效推进“金砖+”合作模式。

与此同时,金砖国家和非洲国家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都在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面临共同的发展任务和挑战,都致力于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双方发展战略重点非常吻合。厦门会晤重申了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加强合作,推动非洲绿色发展的愿景,强调在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的框架下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合作。

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再次来到非洲大陆,南非把聚焦非洲和“金砖+”结合起来,进一步丰富“金砖+”合作,更好地支持非洲大陆全面发展。据悉,在本次约翰内斯堡会晤期间,将举行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金砖+”领导人对话会等重要活动。

南非国家政府学院主任萨尔·穆塞亚恩在此前举行的2018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上说,金砖成员国面临许多共同挑战,而非洲国家过去由于盲从西方国家的理论与做法,走了不少弯路,“我们需要向其他金砖国家学习如何调动基层民众的积极性”。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高级讲师本森·巴纳称,近年来非洲同金砖国家尤其是中国在各领域合作不断加深,非常高兴看到此次会晤将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纳入会议主题,希望此次会晤可以产生新机制,使非洲与金砖国家携手进步。

实际上,近十年得益于金砖合作等因素的助力,非洲的面貌已发生巨变:电气化铁路、高速公路、水电站、工业园等一批批基础设施项目引来世界关注。如今的非洲,不少国家的工业化、城镇化已初具基础。许多国家正充满干劲,努力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梦想。

中南深化战略伙伴关系

作为本次会晤的东道主,南非在期待金砖合作惠及整个非洲的同时,也希望中南两国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在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进程中相互支持,共同开创南中友好新时代。

据报道,南非《星期日独立报》发表题为《金砖峰会:一个绝佳契机》的社论认为,即将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蕴含着南南合作的无穷潜力,是一个开展创新合作与发展的良好契机,期待此次会晤取得务实成果,为金砖国家及全球发展做出贡献。社论说,金砖合作正在不断扩展和深化,金砖合作机制将成为推动国际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南非外长西苏鲁表示,南方高度重视南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南非新政府不仅希望巩固双方既有友好关系,还致力于进一步提升南中合作水平。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南非理事会主席伊克博·瑟维认为,“互利双赢、共同发展”是南中经贸合作的重要价值体现。南方欢迎中国企业进一步扩大在南非的投资,推动双方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商业化,以创新驱动发展。

统计显示,中国连续九年成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南非也已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91.7亿美元,比建交之初增长20多倍。南非政府通信和信息服务处媒体参与部主任威廉姆·巴罗伊在开普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约翰内斯堡会晤将促进外部对非洲大陆投资。他说,南非希望从其他金砖国家吸引投资,这也将帮助整个非洲发展。

2017年,南非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3%。今年3月,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南非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从1%上调至2%。有分析人士认为,受货币政策宽松、商品价格走强影响,南非2018年经济将保持增长势头,但需要做出更多努力以进一步提高增速。

非洲经济有望持续增长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增速将从2017年的2.8%升至2018年的3.4%。其中,贝宁、布基纳法索、埃塞俄比亚、加纳、科特迪瓦、卢旺达、塞内加尔和坦桑尼亚是目前经济表现良好的非洲国家,其增速或将提升6个百分点并在中期保持强劲态势,而“头羊”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增速预计将达到8.5%。

该组织还预测,未来四年,非洲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第二快的地区。从人口结构看,非洲是21世纪全球最“年轻”的大陆,是老龄化世界中的一块“绿洲”。根据麦肯锡公司的研究报告,到2025年,非洲的消费者及商业支出将超过5万亿美元,成为世界上又一个增长蓝海。而在金砖合作的带动下,非洲已经成为不断优化重塑的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中的重要一环。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报告说,到2030年非洲未成年人数量将增加1.7亿,只有增加对未成年人的投入才能让非洲收获人口红利。报告认为,目前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如果政策得当,到2050年,非洲人均收入将可以增加四倍;如果坐失时机,非洲届时会出现以失业与不稳定为特征的人口灾难。

今年3月,非洲44个国家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的非洲联盟(非盟)首脑特别会议上签署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框架协议。非洲大陆自贸区将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成员数量最多的自由贸易区,形成覆盖12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5万亿美元的市场。根据《2063年议程》确定的未来发展长远规划,非洲将实现地区一体化,实现和平繁荣,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强有力的力量。

近年来中非经贸关系发展迅猛,中国企业给非洲带来了投资、管理经验以及创新活力,从而促进了非洲经济的发展。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于9月在北京举行,许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已明确表示将来华出席。此次峰会将出台新的促进中非合作务实举措,助力中非合作更加协调均衡发展。中非将着眼于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方面,继续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融资、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开发等传统合作领域迈出新步伐,另一方面,着力向减贫惠民、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绿色环保等领域加大倾斜,塑造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记者 王龙云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