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OPEC法案或改变油市规则

汇通网2018年07月25日10:21分类:美国

为了获得从竞争产油国手中获得对于全球油市更大的控制权,美国国会一直在推动一项法案,这个法案将使美国能够对OPEC进行起诉从而对当前的油价进行修正,这个法案被称作是“抵制原油进出口垄断行为法案”或者简称为NOPEC法案。

反OPEC法案或得以签署生效

两个共和党参议院议员以及两个民主党人上周提出了一项法案,旨在允许政府对违反反垄断法的OPEC成员国提起诉讼,这将是对1890年谢尔曼反托拉斯法的一个修正。

谢尔曼反托拉斯法改变了美国的商业文化,这是美国国会出台的第一个有关控制垄断集团扰乱商业以及减少经济竞争行为的立法,同时该法案的主要条款之一是禁止所有限制国家之间以及国内贸易的行为。

这个条款不仅仅只是为了限制垄断组织的诞生,同时也为了达成一定的协议以对价格做出修正、限制工业产出、划分市场份额并排除恶性竞争。法案的第二部分以及大部分美国人所熟悉的关键条款是将美国国内发生的任何与商业和交易有关的垄断行为定性为非法。

推动该法案的共和党参议员之一的查克格拉斯利在上周一份声明中表示,是时候终结OPEC对于油价的长期操纵了,同时美国需要减少对于外国原油的依赖,特别是人为操纵的非法价格,美国正在推行的这一法案表明美国无法容忍OPEC成员公然的垄断行为。

但是,NOPEC法案的想法自从2000年以来基本上没有实质性的进展,这期间两任总统乔治·W·布什以及奥巴马曾威胁称将会动用他们的权利以终止这一法案成为法律。在2007年众议院以345比72通过了类似的法案,同时参议院也以70比23予以通过,但是在需要总统签署生效时遭遇了反对。不过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而言,这可能是签署这一法案的一个好机会。

特朗普当选前与OPEC的紧张关系

特朗普对于OPEC的诟病已经持续了好几年,同时在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在国际新闻的头版头条上特朗普与OPEC的骂战也开始不断升级。

特朗普当时表示,美国应当终止对沙特原油的进口,同时还声称要保护美国能源供给的独立性,并构建一个完全属于美国的独立的能源体系。

在特朗普当选的几天后,作为回应,沙特能源部长以及沙特阿美主席法利赫表示,油市的状况会告诉特朗普对任何产品的贸易加以阻挠的经济都是不健康的。

法利赫还表示,美国是资本主义以及自由市场的旗手,因此对于具有内在联系的全球工业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原油作为一种可替代的产品,因此通过自由贸易实现市场的平衡,这有利于油市健康稳定的发展。

特朗普上任后与沙特的合作竞争关系

不过沙特和美国并没有发生紧张关系,从特朗普上任起,美国和沙特已经重新恢复了稳定合作的关系。

沙特在劝说特朗普恢复对于伊朗的制裁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同时沙特看上去好像对美国的要求表示顺从,在特朗普要求下OPEC以及沙特承诺增加产量以抵消较高的油气价格,防止过高的价格会对美国共和党的中期选择产生不利的影响。

不过随着伊朗供给减少的可能性加大,特朗普在近期的一次推特中表示,OPEC必须记住,天然气价格正在上涨,而他们几乎没有提供什么帮助。如果说有什么的话,那就是在美国试图降低价格之际,他们却在推高价格。这必须是一条双行道,现在就降低价格。

法案签署或损害美国与沙特关系

如果NOPEC法案国会予以通过,并且特朗普签署了这一法令使其成为了法律,那么这对于沙特和美国关系而言则是一个不利的因素。

届时市场将会显示出更多的有关地缘政治、经济霸权、全球油市的不稳定性以及中东地缘政治格局的信息。尽管OPEC以及沙特已经重新掌控了油市的控制权,但是对这一系统进行强制性的重新配置将会适得其反,因为未来会看到沙特和俄罗斯将会在油市的控制方面可能会展开更多的合作的,同时也将会导致该地区地缘政治交易加剧。

沙特则是认为这是对其经济命脉的供给,同时也是对沙特王室的一种威胁,这对于他们将是不可接受的,他们将会做出适当的反击。

美国对伊朗的态度可能会更加摇摆

而目前美国和伊朗的问题是市场的焦点,尽管特朗普一再表示要将伊朗的原油产量降至0,但是在当前的局势下,市场怀疑特朗普对于伊朗原油出口限制将会进行到何种程度。

因为中期选举即将来临,控制油价上涨是特朗普当前工作的重心,因此美国方面可能会优先考虑伊朗政权的更迭,这就可以避免将伊朗的250万桶/日的原油出口从市场上抹掉。

但是正如前面提到的,美国真正对伊朗施以狠手将会加剧中东的紧张情绪。因此美国立法者以及特朗普最好的做法是让市场决定油价,而不是过度干预这一过程。

这也是近期油市总体处于多空争夺的一个关键原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