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拟大幅收紧外商投资政策

经济参考报2018年07月25日09:20分类:英国

据英国多家媒体报道,根据最新公布的一项提案,英国政府有意大幅收紧外商投资政策,未来将针对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的外资收购英国工业企业交易强化审查措施。

英国传统上是全球最开放的企业并购市场之一。路透社认为,这项加强外商投资审查规则的提案,标志着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经贸政策的进一步转变。

上述提案出自最新一版《国家安全与投资》。根据提案,英国政府将扩大其调查并购交易的权力,无论所涉及公司的收入规模的大小以及市场份额的高低,英国政府还有权审查任何经济领域中的任何交易。此外,当有公司想要获得某项资产,比如特定技术或知识产权时,政府也有权进行干预,而不只是在他们寻求收购或控制一家公司时才介入。英国《卫报》的报道说,这份提案涵盖了英国经济的各个领域,而政府的新提案也旨在保护英国最重要的高科技企业。

根据现行法律,英国政府只能在并购交易形成拥有25%市场份额或营业额超过7000万英镑的实体时才能出手干预。对于先进技术以及“双重用途和军事用途领域”,政府进行审查的门槛为100万英镑。提案认为,从运输项目、电信到国防合同等所有安全相关的领域,都应完全废除上述门槛。《卫报》称,英国商务大臣格雷格·克拉克透露,他希望进一步扩大当前制度的涵盖范围,不再只局限于大型交易及防务等,而是扩展到包括小企业在内的英国所有企业,从而保证英国对重要企业和技术的所有权。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还称,交易撮合者将被鼓励在进行任何可能引发安全风险的交易之前通知政府。一旦有人违反政府对此类交易的建议,将被归类为刑事犯罪而非民事犯罪,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此外,如果收购行为对国家安全构成挑战,出售企业50%的资产(包括软件设计、制造过程或知识产权)或25%的股份,都足以使其接受审查。

英国当地一些律师认为,这些提案将导致英国的整体投资格局发生根本性变化,还可能使大量交易面临冗长而高成本的审查流程。英国仿效法国、德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做法,提出了类似举措——赋予大臣更大的权力,由此公职人员要在收到通知15天内完成案件审查。

上述提案将进行为期12周的意见征询。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预计,上述变化意味着,政府基于国家安全理由每年将调查大约50笔交易。统计显示,今年年初迄今英国政府基于国家安全考虑仅对一笔交易进行了调查,去年全年也只有一笔。(记者 王婧 实习生 刘琪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