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老同款……丨漂洋过海来卖萌 大英博物馆成新晋“网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4日17:16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博物馆文创产品又刮起了一阵网红风,此次风潮来自大英博物馆。这家拥有两百多年历史、800多万件藏品的博物馆,在7月初漂洋过海入驻天猫,推出了数十款文创周边产品,包括简单家居、文具等品类。

比如这样的铅笔盒:

铅笔盒1

图片来源于网络

感觉到神秘的力量在驱使你学习了吗?

铅笔盒2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还有这样的胶带,融入了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罗塞塔石碑”元素:

胶带

来源:大英博物馆天猫店铺

行李牌:

行李牌

来源:大英博物馆天猫店铺

以及这样的手机壳,划个重点,人家叫“法老和他的朋友”……有网友表示,这四舍五入不就是法老同款吗?(可能需要重新上个学)

手机壳

来源:大英博物馆天猫店铺

还有更为霸气的冰箱贴,元素是木乃伊,打开冰箱门的刹那,心情可能有点儿复杂……

石棺冰箱贴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过,现在在大英博物馆的天猫店中,部分产品已经看不到了,在“买买买”的剁手党们的挥手之间,该店铺仅剩余六款产品在售,其中三种还是预售状态。

而这种热潮并非无迹可寻,去年夏天,在上海博物馆举行的“大英博物馆百物展”,共计历时102天,吸引了38.4万余人次到场参观,创下了上博历年参观人数之最,也被媒体誉为当年夏天“上海最火的展览,没有之一”。而值得注意的是,展览期间,大英博物馆文创产品累计销售额达1700万元,是以往特展的5倍。

那么,是什么让周边文创产品售卖如此火爆呢?据悉,产品种类繁多是因素之一,而创意十足则是主要原因。

比如变色T恤,经特殊涂料处理过的面料能在紫外线照射下变色。当T恤图案颜色趋于饱和时,就是提醒你要赶快补涂防晒霜,而T恤上的图案元素就来自于大英博物馆展品。

T恤

图片来源于网络

此外还有运用了3D技术建模的Q版神像曲奇饼干,十分生动可爱,畅销到平均每两到三天就得补充一批货源。

饼干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在推出的160多款文创产品中,有50余款是上海博物馆自主研发的,其中包括一款“小小埃及人”巧克力,据悉该产品从设计到完成花费了四个月时间,“奶凶奶凶”的巧克力令人爆笑之余还有点儿“肃然起敬”?

巧克力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事实上,大英博物馆的文创衍生品制作已历经数年,模式相当成熟,很多受欢迎的IP已经经历好几轮潮流。

比如传说中每个英国家庭的浴缸中都漂浮着一只的小黄鸭,大英博物馆让它“变身”成了埃及狮身人面像、古罗马武士、维京海盗等多种造型。

小黄鸭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于模仿太多,被网友吐槽是世界上“最不正经”的小鸭子。

小黄鸭3

图片来源于网络

感受一下……

浴缸小黄鸭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比小黄鸭更“不正经”的,就是被网友戏称为“妈妈再打我一次”的刘易斯棋子,作为大英博物馆最具话题性的藏品之一,小棋子在去年“大英博物馆百物展”入选了“十宗最”,获评“最呆萌的文物”称号,与众多其他文物一起成为了文物界经典表情包。

刘易斯棋子包情包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事实上,小棋子可是大有来头,据称被发现于苏格兰的刘易斯岛,年代推测为公元1150年至1175年,制作者可能是挪威的维京人。业内人士形容小棋子为“很难用金钱衡量价值,尤其无法估量的是它们的文化内涵,以及为无数观众带来的乐趣”。

形态各异的精美小棋子:

小棋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被做成了扑克牌:

扑克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事实上,文创产业对博物馆的收入贡献早已不可忽视,媒体报道称,大英博物馆从2001年免费开放以后,自身经营艺术衍生品的收入就逐渐成为其收入的主要来源;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的商店零售收入占据总收入的三分之一;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2015年文创衍生品销售收入更是占据总收入近六成左右。

而在大英博物馆掀起此次热潮之前,“资深网红”故宫早已淘宝C位“出道”,在“互联网+博物馆”的模式之下,故宫淘宝店铺年销售额已达到10亿元量级。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国内已有2500多家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围绕自己的馆藏产品进行IP开发,可以肯定的是,市场对文化创意产品的需求空间依然很大,而未来产业还将如何发展,值得期待。

根据东方网、文化上海、搜狐、经济参考报等综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