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入榜中国企业数量世界第二 远超日本

参考消息网2018年07月20日17:40分类:亚太其他

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7月17日晚揭晓,在上榜公司数量上,今年中国公司达到了120家,已经非常接近美国(126家),远超第三位的日本(52家)。从1995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同时涵盖了工业企业和服务性企业以来,还没有任何一个其他国家的企业数量如此迅速地增长。

中企在榜单上的地位稳步提升

据《财富》中文网7月19日报道,沃尔玛连续第五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它和三家中国企业——国家电网、中石化和中石油继续列榜单前四位,位次没有变化。利润榜前十位的四家中国公司仍然是工建农中四大银行。

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了解到,中国平安列榜单第二十九位,较2017年上升10位。同时,在全球金融企业排名中,中国平安名列第五位。《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以公司年度收入和利润为主要评定依据。根据2018年榜单,中国平安2017年营业收入达1441.97亿美元(约合9745.70亿元人民币),利润131.84亿美元(约合890.88亿元人民币)。近年,中国平安将创新科技聚焦于大金融资产、大医疗健康两大产业,取得了靓丽的业绩。

中国平安2

中国平安上海陆家嘴总部

此外,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注意到,世界500强榜单前五十名中,中国企业占12家,除上述介绍过的企业之外,还包括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第二十三名),鸿海精密(第二十四名),中国工商银行(第二十六名)、中国建设银行(第三十一名),上海汽车集团(第三十六名),中国农业银行(第四十名),中国人寿保险(第四十二名),中国银行(第四十六名)。

在净资产收益率榜上,中国公司中排位靠前的是腾讯、碧桂园、华为、美的和台积电。中国大陆公司中,利润率最高的是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超过30%。

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了解到,2017年,腾讯全年总营收2377.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56%;净利润71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继去年首次上榜后,腾讯今年再次入围,排名上升147位至第三百三十一位。以社交起家的腾讯,包括微信及WeChat、小程序、云计算、支付、社交广告等业务板块为腾讯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互联网、汽车、地产等企业表现抢眼

据《财富》中文网报道,在排名位次的变化上,今年上升最快的是中国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跃升175位。值得一提的是,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中有八家都来自中国大陆,除了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其余七家是:阿里巴巴(上升162位)、腾讯(上升147位)、山东能源集团(上升138位)、厦门国贸(上升134位)、美的(上升127位)、厦门建发(上升126位)和碧桂园(上升114位)。

从行业看,所有的互联网服务公司排名均有大幅提升,它们是来自中美两国的京东、阿里巴巴、腾讯、亚马逊、谷歌母公司“字母表”和社交媒体巨头脸书。

伦敦政经学院最近指出: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的创新溢出效应最为明显,为其他技术创新的两倍。在中国公司群体中,在这个行业内的华为公司排名从八十三位上升到七十二位。

报道称,今年在汽车制造业领域,中国有7家上榜公司,美国仅有通用汽车和福特两家。吉利是大陆唯一上榜的民营车企。该公司过去一年跨越了百万销量门槛,在销量增幅和500强排名跃升幅度上位于国内行业首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所有上榜的房地产行业企业均来自中国。

采矿、原油生产行业中有一家特点鲜明的新上榜公司——兖矿集团。该公司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去年,兖煤澳洲总产能达到8000万吨,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煤炭上市公司。

入榜中企平均销售收入高于世界水平

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迅速增加,中国企业的规模也越来越大。

《财富》中文网称,2008年,进入排行榜的中国大陆企业37家,以后逐年迅速增加。到2017年,中国内地和香港企业已经有111家进入排行榜。进入2017年排行榜的中国企业数量恰好是10年前的三倍。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不仅数量增加,企业经营状况也接近世界500强的平均水平。

报道称,2017年,世界500强平均销售收入600亿美元,中国入榜企业平均销售收入610亿美元;世界500强平均利润38亿美元,中国入榜企业平均利润31亿美元,低于世界500强的平均水平。世界500强净资产平均344亿美元,中国入榜企业净资产平均350亿美元。根据这三个数字计算的销售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中国企业略低于世界500强的平均水平。

如果与传统经济大国日本、德国和法国的企业相比,入榜中国企业的平均销售收益率与净资产收益率与他们持平。

报道称,据此,中国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的表现应该给予积极评价: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榜单中的数量不断增加,稳居全球第二的地位;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的经营状况也接近世界500强的平均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