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次威胁开征汽车关税

经济参考报2018年07月20日09:40分类:美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8日在白宫发表讲话时说,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下周将访问美国,并围绕汽车关税等经贸议题进行协商。特朗普威胁说,如果欧盟与美国无法达成他认为公平的汽车贸易协议,将会受到严厉惩罚。

再挥汽车关税大棒

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在白宫对媒体说,容克一行将在25日与特朗普团队会面,双方将讨论一系列双边经贸议题,其中汽车关税是重中之重。报道援引特朗普本人的话说,“如果不能进行相对公平地协商并达成协议,我们会有严厉的惩罚措施。虽然我们不想使用,但我们的确拥有这样的能力”。

特朗普曾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如果欧盟不尽快消除对美国产品设置的贸易壁垒,美国将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加征20%关税。数据显示,欧盟对美国汽车的进口关税为10%,美国对欧盟汽车的进口关税为2.5%,但对“皮卡”这类汽车的关税税率达到了25%。

特朗普5月下旬指示商务部长罗斯考虑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所谓的“232调查”。罗斯随后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有证据显示数十年的海外进口“削弱”了美国国内汽车产业,他已启动上述“232调查”,以决定这些进口汽车及零配件是否会削弱美国经济和损害国家安全。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美国商务部有权对进口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启动调查。

关税听证会引关注

美国商务部将于19日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的“232调查”举行公开听证会,40余名来自美国国内企业、跨国企业、行业协会、劳工组织和外国政府的代表将在听证会上发言。本次听证会引起广泛关注。

在美国国内,针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遭到美国国会议员、商界领袖、汽车制造商、经销商以及贸易伙伴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美国政府启动上述调查缺乏事实根据,据此加征关税将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招致贸易伙伴报复,并可能破坏全球汽车供应链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贸易体系。

美国国会140多位众议员于18日敦促美国政府放弃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的“232调查”,并表示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加征关税将对美国经济安全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这些议员在18日写给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的信中说,美国汽车业依赖庞大复杂的供应商网络进行生产、大型交易商网络进行销售、售后服务行业来提供维修和零配件更换。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加征关税、实行配额或采取其他贸易限制措施将损害美国汽车业发展。这些议员认为,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并不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对这些产品实施贸易限制反而会削弱美国经济安全。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报道,一个由国内外车企以及汽车经销商和汽车配件制造商组成的联盟发布公开信,敦促特朗普不要采取这项关税行动。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表示,美国汽车进口主要来自墨西哥、加拿大、欧盟、日本和韩国,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可能会进一步加深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摩擦。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此前的一篇报道称,欧盟警告,若美国政府以惩罚性关税打击汽车进口,可能引发全球对3000亿美元的美国出口产品展开报复。该报援引欧盟给美国商务部的一份书面材料报道说,欧盟表示,美国对进口外国汽车及零配件是否威胁国家安全的调查,可能使全球经济陷入全面贸易战,并将损害美国汽车行业的就业机会。该文件警告,欧盟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很可能“对显著数量的贸易”采取反制措施,涉及贸易额或高达2940亿美元,占2017年美国商品出口额的1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份《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美国近期宣布对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并面临贸易伙伴的反制措施,国际贸易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对商业信心、资产价格和投资可能造成不利影响。这是世界经济增长近期面临的最大威胁。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IMF的模型分析显示,如果当前的贸易政策威胁变为现实,商业信心由此下降,到2020年全球产出可能比当前预测低0.5%。

商界担忧贸易摩擦风险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8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今年5月底至7月初,美国经济继续温和扩张,但制造商普遍担心美国关税政策造成物价上涨和供应中断。美联储当天发布的报告根据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也称褐皮书。报告显示,所有辖区的制造商都对美国关税政策表示忧虑,许多辖区认为“新的贸易政策”导致物价上涨和供应中断。

据统计,“关税”一词在美联储自4月以来发布的三份褐皮书中频繁出现,譬如在周三公布的7月褐皮书中就出现了31次,而在过去20年所公布的褐皮书中总共也就出现了20次。

此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8日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时表示,如果其他国家对美国的报复性关税导致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可以通过降息来稳定经济;如果美国加征关税导致通胀率加速上升,将给美联储带来重大政策挑战,因为通常美联储需要通过加息来抑制通胀。报道援引鲍威尔的话说,“最终,保护主义更强的经济,将是竞争力减弱、生产力更低的经济。75年来我们一直在全球手握这把(自由贸易)火炬”,但如果朝着保护主义方向发展,“我不知道未来会引领我们走向何方”。

美国国会负责监督贸易政策的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奥林·哈奇日前敦促特朗普政府放弃关税策略,转向与贸易伙伴进行谈判。哈奇在参议院发表演讲时说,特朗普政府已落实或威胁对约5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这些举措将美国家庭和企业置于险境,并可能损害美国税制改革取得的成果,现在是时候转向贸易谈判了。哈奇指出,一些国会议员迫切呼吁通过立法限制总统的贸易授权,如果特朗普政府不计后果继续推进关税策略,他将推动国会立法来限制总统的贸易授权。他正与其他国会议员讨论相关立法选项。(记者 王婧 高攀 实习生 刘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