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口误”风波的背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0日09:21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柳丝 邵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俄首脑会晤期间的一句话,近来在美国国内引发舆论风波。这场风波似乎愈演愈烈,背后原因其实不难理解。

特朗普日前在一次记者会上表示,他找不到俄罗斯干预当年美国总统选举的理由。此番言论一出,美国朝野震动,政界、情报界口诛笔伐接踵而来。风口浪尖上的特朗普随后改口,称自己发生“口误”,他原本想说的是,找不到理由为什么不是俄罗斯干预选举,并表示自己充分信任美国情报机构。但是对于这番改口,反对者们并不买账,称特朗普只是在进行“政治损害控制”。

与以往类似风波不同的是,这一次,美国国内政界和媒体呈现出一边倒态势,不只是民主党人和主流媒体,就连右翼媒体和以往对总统温和的媒体也持批评态度,包括国会参众两院的共和党领袖等都纷纷亮明态度,与总统划清界限。

这种情形,是美国内部矛盾日趋激烈的一种反映。具体到美俄关系这件事,“政治正确”和选举政治是理解问题的关键。

可以说,在如今的美国国内政治大气候下,反俄或者对俄强硬已然成为一种“政治正确”。这源于美俄自冷战以来的结构性矛盾、美国对俄罗斯长期的敌意和不信任,更重要的是,这受制于美国的选举政治。

美国媒体日前报道,美国国会不仅可能通过法案支持美国情报机构调查“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还正在考虑对俄新制裁的立法。

这一剧情似曾相识。去年7月,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期间,特朗普上任后首次见普京,同样引发国内舆论风波,会面后不久,美国国会即以压倒性支持票通过对俄追加制裁。

眼下,美国中期选举临近,面对特朗普“口误”事件,民主党人紧紧抓住能在选举中攻击对手的强力弹药,而建制派共和党人则通过表态乃至行动紧急止损,尽可能降低此事对选举的消极影响。

用俄罗斯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的话说,此次事件其实只是“美国的内部矛盾”。不过,美国国内政治“绑架”外交议题的趋势似乎越来越明显,美俄关系转圜恐怕没有那么容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