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暗示渐进加息或不持久 美联储政策不透明度加剧

汇通网2018年07月19日09:56分类:美国

美联储正在发生变化!其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参议院半年一次的货币政策听证会上发出了一个重大暗示:我们不能再指望逐步加息的明确政策持续太久。

鲍威尔暗示美联储货币政策有所转变

这并不意味着逐步加息将结束,只是表明美联储将减少对前瞻性指引的依赖。在这一点上,美联储放慢或加快加息步伐、延长暂停调整利率的时间、甚至降息都是可能的。

在7月17的证词中,鲍威尔重申了美联储对当前渐进加息政策的承诺,他补充称这只是“现在”的观点。这一补充表明,美联储正在为改变其政策指导做准备。

为什么美联储要为政策转变做准备呢?政策利率将很快接近美联储官员预计的中性利率,即目前2.8%-3.0%的区间。但是,这个利率区间只是一个估计。真正的中性利率是不可预测的。

因此,随着利率接近这个范围,美联储官员在盲目推高利率之前,需要更仔细地评估美国当前和预期的经济状况。在利率远低于中性的情况下,他们可以相对自由地调整利率,但他们很快就不能享受这种“奢侈”了。

美联储政策的不确定性加剧

分析师Tim Duy的观点是,目前看来,美联储今年再加息两次几乎是肯定的。美国经济表现出的通胀水平太低,无法考虑早在8月份就进行加息。通胀是如此之低,甚至足以导致美联储考虑9月份会议上也暂停加息。此外,Tim Duy怀疑这种情况将在第四季度才发生改变,这意味着美联储将在12月份才加息,而不是10月份加息。

然而,到2019年,美联储的指导方针将从每季度提高25个基点的隐含预期出现转向。官员们在制定政策时,将越来越强调经济数据扮演的作用。在他的证词中,鲍威尔提供了筛选数据时应该寻找的加息线索。

鲍威尔指出,美国最近的就业增长“远远高于每月净就业人数的平均水平”。Tim Duy认为,美联储不会相信他们已经达到了中性利率,直到就业增长情况发生改变。因此,采取延长暂停加息的策略,美联储官员希望看到每月就业增长10万人。一旦稳固经济支撑劳动参与率的周期性力量消退,转而由退休人士决定的话,他们希望这一数据能稳定失业率。

简而言之,只要美国劳动力市场足够强劲,足以对失业率施加持续的下行压力,美联储就不太可能相信自己已经达成了中立的政策立场。因此,美联储将继续推高政策利率,同时寻求中性利率。不要低估美联储实现这点的决心。

也就是说,如果美国的经济活动步伐放缓,以至于他们能够合理地预测就业增长放缓,同时通胀仍处于可控状态,他们可能会转向更为渐进和不均衡的政策路径。例如,如果经济形势将就业增长推高至每月12.5万-15万的区间,美联储官员就会很自然地跳过3月份的会议,同时也会非常谨慎地表示,他们并不认为自己已经结束了政策正常化进程。毕竟,失业率仍低于他们对自然失业率的估计,而且他们预计,要达到这一点,还需要经济活动的进一步放缓。

另外,如果他们得到任何与过热经济相符的信号,比如工资加速增长,或者出现通胀情况,美联储可能会加快加息步伐,比如连续召开两次会议。如果贸易战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超过预期,美联储甚至可能降息。

分析师Tim Duy的预期是,美联储可能继续以每季度上调25个基点的速度加息,直到数据的基调最终朝某个方向转变。然而,鲍威尔让大家知道,市场不应该把这当成是想当然。换句话说,美联储打算就政策会议制造更多的烟雾弹。市场参与者将不得不更加努力才能看穿这种烟雾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