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积极之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9日09:33分类:日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郑汉根 马曹冉)日本和欧盟17日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在当前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增长前景暗淡的大背景下,这一协定的签署是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积极之举,表明维护自由贸易仍是国际社会的共识所在。

该协定将在日本国会和欧洲议会审批后正式生效。日本和欧盟发表联合声明说,日欧双方将共同努力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中心的多边自由贸易体制。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称这一协定的签署是针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强烈信号”。

欧盟和日本国内生产总值之和占全球经济总量大约三成,人口达6亿多。日本媒体认为,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就参与方经济规模而言,是迄今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

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始于2013年。协定的达成预期将为日欧双方带来利好。协定生效后,双方将立即或分阶段取消大部分关税。据日本政府初步测算,协定将拉高日本国内生产总值1%,增加国内就业29万人。据欧盟方面预计,协定生效后,每年将推动欧盟对日出口增加200亿欧元

面对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国际社会维护多边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意志和行动也在不断加强。此前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期间,中欧双方发表声明,将坚定致力于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抵制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推动更加开放、平衡、包容和普惠的全球化。

当前,贸易保护主义的势头还在蔓延,期待国际社会有更多力量投入到维护多边主义、维护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的行动中来,为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